10689635_10152605626176179_7924202252988393117_n 

日本國會一景。

日裔美籍陸軍第442兵團(442nd Regimental Combat Team)的傳奇故事可能不亞於「灣生回家」、「賽德克巴萊」及「搶救雷恩大兵」。

為何傳奇?先用幾個數據說明,這個皆為日裔美籍士兵的第442兵團創下美軍兩百多年來最高的榮譽,榮獲一萬八千多人次勳章,21成員獲得二戰榮譽勳章,得到8次美國總統部隊嘉許獎,是美國史上擁有最多勳章、獲獎最多的步兵團,另外也是二戰中傷亡率最高(314%)的部隊。該團編制三千多人得到8次美國總統部隊嘉許的集體嘉獎,這有多厲害呢?美軍101空降師(就是電影搶救雷恩大兵中雷恩的部隊),為美軍快速部署和應急作戰的重要主力,被譽為陸軍「全能師」,獲得3次集體嘉獎;美軍第一王牌陸戰一師,是美國最精銳的部隊,獲得2次集體嘉獎。所以,日裔美籍第442兵團真、的、很、強!但這偉大部隊的背後,卻有著與「灣生」極為相似的坎坷命運。

這部隊與「灣生回家」有許多共通點。第一,皆與日本有關。第二,同樣鮮少人知,被歷史與多數人遺忘。第三,皆因二戰導至身分認同的矛盾;日本戰敗,「灣生」回日本不被日本人接受,在台也曾受到台灣人報復;日本開戰,日裔美籍軍人得不到日本人的諒解與美國人的信任。第四,1945年8月15日日本戰敗,國民黨政府要求日本人全數(47萬9千多名)遣返日本,除了簡單行李(只能帶1000元、一套冬衣、一套夏衣、一副寢具棉被)外,全數財產不得帶回日本,期間還傳出臺灣人報復日本人的行為;1942年2月19日,羅斯福總統簽屬第9066號行政命令,下令美國境內的日本人及美籍日裔在10天內處理家產並被強制監禁在猶他州集中營等地方,期間美國人歧視日本人及美籍日裔的事情所在多有。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從孤立主義轉為向日本宣戰,德國、意大利亦對美宣戰,太平洋戰爭全面爆發。1942年2月19日,羅斯福總統簽屬第9066號行政命令,美國境內日本人及美籍日裔被強制監禁在猶他州集中營等地方。這集中營政策執行約4年,最後一批10個集中營於1946年3月20關閉。

1942年初,美國戰爭部宣布,免除所有具有日本血統士兵的現役身分,但保留夏威夷第298和第299中,超過一千三百名的日裔美籍國民兵。這些日裔士兵為了證明自己是熱愛美國的美國人,當然其中也帶有希望集中營的家人早日重獲自由,自願參與前線戰爭,戰爭部因而建議第298和第299團改為「第100獨立步兵營(One Hundred Battalion)」,然而這並非正式編制的番號,而是一個日本血統因素而特別獨立出來的考量。正因為日本血統,美國擔心其忠誠度疑義,未派至太平洋前線直接與日本對峙,一開始送往義大利前線作戰,但意外地立下多次戰功而編進陸軍92師。由於戰績甚好,1943年2月1日,美國改變先前日裔美籍不許服役的決定,又從集中營日裔中(約4分之3願意參戰證明自己是美國人的身分及對美國的忠貞,同時他們的家人依舊被監禁在集中營)選出志願軍組成442步兵團,但這些第二代、第三代日裔所做的決定卻讓日本人及第一代日裔不能諒解,其多數父母親無法接受自己的小孩攻打自己的祖國─日本。同樣考量日本血統及忠誠度因素,故將442兵團派至義大利前線攻打德國,一樣又打得太好,被艾森豪調到法國前線作戰。戰爭期間,442兵團在歐洲戰場上死傷人次9486人,沒有任何美籍日裔逃兵,一個都沒有。

1943年4月成立的442步兵戰鬥團是一個幾乎由日裔美國人所組成的單位,由於美國不信任美籍日裔,該團軍官幹部只能由白人擔任,士兵則全數為美籍日裔,主要戰場只安排歐洲戰場,禁止在太平洋戰區作戰。二戰結束後,杜魯門總統為了在白宮前檢閱最光榮的部隊,請國防部提出表現優異的部隊名單,而依據各項數據顯示,該442團最具資格參加,但當時杜魯門卻選擇其他部隊,故意忽略442兵團。然而杜魯門後來也覺得自己的決定是錯誤的,認為不該因種族而有差別對待。後來,雷根總統提出公民自由法案,正式向集中營的日本人及美籍日裔表示道歉並給予賠償。布希時期的國會亦為此再次表達道歉並追加賠償。

美國為紀念442兵團,在精簡國防大量裁軍時,裁減442,但保留最英勇的第100營名稱。442雖然消逝,但這單位出現了兩位參議員(井上健、松永正幸),其中井上參議員是美國第一位亞裔的參議員,他在為美國作戰時失去了右手。

2007年,翁倩玉參與演出的美國電影「美國往事-我們的星條旗」,便是描述這時代的故事,但談到442兵團時,比較可惜的是片中只用言語對話帶過,並未有如「搶救雷恩大兵」真實的戰爭場面。

因為戰爭讓人身陷兩國之間身分認同的矛盾而帶來的時代悲劇,「灣生回家」、「賽德克巴萊」如此,「442兵團」亦如是。442兵團在被美國嚴重歧視環境下,卻能打出如此優異的戰績,令人敬佩。可惜的是,如此戲劇化而值得紀念的歷史,卻是一段被多數人遺忘的過去。

延伸閱讀

韓國釜山景點 ▌釜山到慶州、慶州到釜山交通方式(3種交通方式) 

韓國濟州島旅遊 ▌漢拏山觀音寺 한라산 관음사 

韓國首爾景點 ▌美麗校園-梨花女子大學이화여자대학교、不要問進去吃就對了-孔陵一隻雞공릉 닭한마리 

韓國首爾景點 ▌走訪韓國總統府-青瓦臺及生下君王的非王妃後宮祠堂-七宮 청와대、칠공 

韓國釜山旅行 ▌釜山廣安大橋各種美麗 廣安里海水浴場 雪冰 韓國炸雞 광안대교 광안리해수욕장 설빙 오꾸닭 

中國湖南旅遊 ▌虎航台北直飛張家界 天門山 楊家界 天波府 烏龍寨 袁家界 百龍天梯 金鞭溪 黃石寨 鳳凰古城篝火 天子山 德夯苗寨 行程攻略 

灣生回家翁倩玉搶救雷恩大兵賽德克巴萊二次大戰珍珠港事件太平洋戰爭101空降師陸戰一師100營442兵團羅斯福杜魯門日本國會灣生回家 電影灣生日本傳奇故事 422歷史故事 歷史典故國民黨 國民政府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