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類似阿凡達電影場景的超級大榕樹及深山裡清澈的瀑布。

【第三天】早安,今天的任務就是要玩得快樂!

a1 

一群人拿著主辦單位發的餐券到部落的早餐店用餐,大單敲進,老闆很忙。

把工項告一個段落後開始前往布農秘境,還有用樹葉包著食物的便當喔!

a2 

a3 

到了超級大榕樹後,大家就在這深山的大榕樹下野餐,沉浸在這大自然的環境與氛圍中飽餐一頓,這是都市餐廳飯店花再多錢裝潢也做不到的。在這野餐真的是讓我印象深刻到不行,難怪我朋友說參加部落工作假期會上癮!

2 (2)  10891595_10153236429201179_5677972233860643324_n  

 超級大榕樹的樹根大到圍繞住整個小山頭,這些都是布農族朋友常常玩耍的秘境,一路上沒有路標招牌,若沒有部落朋友帶路,外人還真難知道這裡。

6 (2)  9  

吃飽休息後,前往瀑布,約十幾分就到了。

19  

a5 

到上方瀑布的巨石有一定的高度,所以要同心協力才能爬上去。

8

注意照片左邊,阿兆加碼表演跳水,透過樹枝爬過這峭壁,真是替他捏把冷汗。

11  

 

前往布農族秘境,還有部落的朋友導覽及阿兆跳水表演。類似阿凡達電影場景的超級大榕樹,其巨大錯綜複雜的樹根包住整個小山頭;清澈無人煙的瀑布,這些地方都是布農族朋友常常來玩的地方。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熊吃的箭竹也是來自馬遠部落,由於箭竹筍盛產期為每年3至5月,所以四月份可能會有採箭竹筍的活動,可以密切注意官網的訊息喔

 

部落小孩常常這樣玩,但坐久屁股會熱熱的。

a6  

 

小孩唱著布農族歌謠「公雞歌」。

 

搗米做麻糬,搭配布農歌謠杵音歌服用更有FU~~!

 

烤肉時間,烤肉的食材都是採用布農族道地的製作料理方法。

b1b25  

c1 

晚會場地佈置,上面有山羌的骨頭,衣服也都是道地的布農族傳統樣式,弓箭跟刀都是真的可以用來打獵的裝備。

12278729_10153236481526179_7142021150974642884_n  

布農族丹社群服飾的特色是以黑色為底,在領口滾上紅、藍、黃、白四色。

 

晚會表演(一),族長祈福、部落小朋友亂中有序的真誠表演、耆老透過歌謠敘述布農歷史、布農歌謠表演,主持人秀蓮姐超有梗,有些笑點沒錄到好可惜。

 

晚會表演(二)一起杵音、布農歌謠,杵的木材需經過選擇而且每支杵為了呈現不同音階,其製作過程需要邊修邊調音,杵音真的滿是樂理的學問啊!耆老布農歌謠表演,讓耆老們站這麼久表演真得有點不好意思。

 

晚會表演(三),弓琴、口簧琴,是很珍貴的傳統文化,能親臨現場聆聽好幸福! 裡面故事很長,建議看影片比較好了解。另外臺灣原住民除了達悟族沒口簧琴外,其他各族皆有口簧琴。

 

晚會表演(四),各小組布農歌謠表演。各小組也準備小禮物送給部落耆老,下方照片就是個人小組裡的女生默默準備且親手包裝的禮物,很有巧思,這種溫馨的互動也是一般旅行無法體會的。

12243403_10153236809961179_5367664353733450424_n  

 

晚會表演(五),部落長輩們美麗的歌聲,猶如天籟。還來不及喊安可,主持人秀蓮姐自己Cue自己說:「喉嚨很癢,還想再唱一次!」然後就繼續唱了。@@"

【第四天】早安,上學去!

12243179_10153235422306179_5433131016977377454_n  

 

竹筒飯DIY,竹筒飯真的很香啊!

a8  

 

體驗射箭,影片感覺很厲害,但影片中大家站的距離是國小組的距離。@@"

 

串珠DIY,要按照步驟細心用,不然穿錯就回不去了。

b4  

串珠的時候寫寫這幾天心得感想的小卡片,卡片要用心寫,因為部落朋友會仔細看,他們真的很重視每一位來訪的心得與感受。

  

到後山採野菜也是讓我印象超級深刻!其實第一天彼此自我介紹時,李大姐就說大家回家時要到她栽種的地方採野菜,李大姐一直強調人與人之間要分享,採菜的過程中,她總對我們吶喊說:「這邊還有快來採!」「還有那邊也要採!」好似希望我們把這裡搬光一樣,才發現,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以這麼近,真心感謝部落工作假期可以讓我經歷這樣的感動!

d1  

c1

採野菜後走訪附近日據時代馬後宛蕃童教育所遺址

11215878_10153236715386179_4918784730775869749_n

日據時代馬後宛蕃童教育所遺址升旗台的階梯。

48  

日據時代馬後宛蕃童教育所遺址(日據時期原住民的學校稱蕃童教育所,漢人為公學校,日本人則是小學校。),上方石柱依舊可見「昭和十二年十月二十四日建設」(1937年)字樣,學校約三百多位學生,至國民政府時期改稱馬遠國小,聽部落長輩說以前學生翹課老師會把學生的頭泡進糞坑,泡進糞坑,泡進糞坑!(因為很恐怖,所以說三次!)

 

第四天午餐,離開部落的最後一餐,菜色依舊豐盛不馬虎。

c2  

 

溫馨的結業式,部落長輩及志工們心得分享。大家彼此分享四天三夜的點點滴滴,也是一般旅行團不會有的感動。

c3  

心得分享後,頒發志工證書,頒發山蘇野菜水果,頒發竹筒飯,頒發明信片,馬理事長還帶好多咖啡樹盆栽要大家帶回去。從這些小細節真的可以感受到部落長輩的用心!

 11248809_10153236758631179_3700293126748606747_n  

主辦單位超級有效率,賦歸前就完成大合照明信片及滿滿美好回憶的影片,工作假期的每一個環節真的都很用心。

 

回到台北的我回憶工作假期參與屋頂的整修(我是屋頂組的),其實這工事稱不上什麼大忙,倒是部落長輩們事前要準備大量的材料,光是一大堆竹子就夠他們忙了,他們的「前置作業」其實比起我們所做得更多。馬理事長靦腆地說:「謝謝大家來幫他們整理房子,讓老人家夏天在房子裡不會那麼熱。」表面上是我們幫忙整理房子,但實質上是部落的長輩及其他工作人員幫我們在馬遠部落留下美好的回憶。香蘭姐也說:「如果到了花蓮,就順便過來馬遠,我們會找出房間讓你們住。」謝謝花蓮部落工作假期,讓我體會不同於一般旅行團的感動。四天三夜後,「馬遠部落」四個字對我而言有新的意義,有大家一起做的屋頂,還有一群熱情可愛的朋友們。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執行單位/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馬遠社區發展協會

花蓮部落新美學 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TribeAesthetics/?ref=hl

花蓮部落新美學官網

http://hualientribeaesthetics.com/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官方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EastCoastWorkingHoliday/?ref=hl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官網

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

粉絲團及官網有介紹更多不同風格部落的資訊,可以試著尋找自己嚮往的部落!

延伸閱讀

花蓮馬遠█不是客人、是朋友❤與馬遠部落做朋友的花蓮部落工作假期「一起杵音馬遠」(上)認識布農、融入部落 

韓國釜山景點 ▌釜山到慶州、慶州到釜山交通方式(3種交通方式) 

韓國釜山旅行 ▌廣安里漁坊節活動慶典全紀錄(附影片) 광안리 어방축제 

韓國釜山旅行 ▌釜山廣安大橋各種美麗 廣安里海水浴場 雪冰 韓國炸雞 광안대교 광안리해수욕장 설빙 오꾸닭 

韓國首爾景點 ▌美麗校園-梨花女子大學이화여자대학교、不要問進去吃就對了-孔陵一隻雞공릉 닭한마리 

中國湖南旅遊 ▌虎航台北直飛張家界 天門山 楊家界 天波府 烏龍寨 袁家界 百龍天梯 金鞭溪 黃石寨 鳳凰古城篝火 天子山 德夯苗寨 行程攻略 

花蓮部落新美學賞螢地點推薦雅比斯 工作假期花蓮旅遊推薦 花蓮旅行推薦花蓮觀光推薦 花蓮秘境臺灣秘境 秘境馬遠國小 馬後宛布農族 馬遠部落 花蓮必去花蓮縣 萬榮鄉 花蓮景點推薦花蓮玩樂推薦 花蓮好玩花蓮必訪景點 花蓮觀光推薦花蓮美食推薦 花蓮部落推薦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