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萬華林家古宅艋舺星巴克

市定古蹟「萬華林宅」位於萬華區西園路一段306巷24、26號,為日治時期當地望族富戶林氏之宅第,林氏曾擔任保正,為地方賢達,經商業致富乃投資鳩九建造華宅。這座華宅的平面呈不規則形狀,三邊臨馬路,因此外觀甚為突出。它採用鋼筋混凝土構造,共有三層樓,屋頂上設平台可供遠眺,是一座結合中西特色的建築。林宅建於日據昭和7年(西元1932年),依據當時都市計畫道路而建,所以入口設騎樓,大門及左右窗對稱,室內裝修亦以中國風格為主。樓梯磨石子施工精美。屋頂舖黑瓦,陽台欄杆及門窗之細部設計頗為講究,是台北市現存三0年代民間巨宅之代表作品。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13166115_10153589963311179_4554940817828700138_n13177738_10153589960256179_7519928690628060568_n

萬華林家古宅是一座結合中西特色的建築,其建築所使用的紅磚為日治時期「台灣煉瓦株式會社」的一級磚─「TR磚」,這在日治時期是有錢人才用得起的磚頭。不過台灣人不是太尊重TR磚就是了,之前研究這領域的老師曾目睹整批被丟棄的TR磚,而附近的剝皮寮也有TR磚,有去剝皮寮的朋友可以去找找看。目前TR磚保存比較完整的是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另外,萬華林家古宅在興建時,為了避開「重劃區」避免日後徵地、改建而遭到強拆,才會導致建築外觀呈現不規則形狀。頂樓則為公媽廳。

13211113_10153589928116179_2050208413_o

騎樓木門窗,採大面開窗形式,窗戶則為單純直線與橫線方格子狀的簡潔設計。

34a

一樓。一樓室內外的地板採用磨石子舖面,整體保留日治時期的原貌。

5b

林家古宅1、2樓由星巴克經營,3、4樓則作為公益性古蹟展覽。

6b6c78

星巴克艋舺門市

營業時間:星期 一至五 07:30~22:00 六日 08:30~22:0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306巷24號

林家古宅艋舺星巴克附近可以順便走訪的景點:臺糖臺北倉庫、老松國小、西門紅樓、慈雲寺、艋舺地藏庵、艋舺青山宮、艋舺洪氏祖厝、艋舺清水巖、艋舺謝宅、學海書院(今高氏宗祠)、西本願寺輪番所、遺蹟(參道、本堂、御廟所)、西本願寺(鐘樓、樹心會館)。

韓國釜山景點 ▌釜山到慶州、慶州到釜山交通方式(3種交通方式) 

韓國釜山旅行 ▌廣安里漁坊節活動慶典全紀錄(附影片) 광안리 어방축제 

中國湖北旅遊 ▌湖北武漢大學 Wuhan University 

中國湖南旅遊 ▌虎航台北直飛張家界 天門山 楊家界 天波府 烏龍寨 袁家界 百龍天梯 金鞭溪 黃石寨 鳳凰古城篝火 天子山 德夯苗寨 行程攻略 

台北信義區景點 ▌台北101燈光顏色意義+象山俯瞰臺北101夜景Taipei101 

萬華林家古宅萬華林宅 艋舺林家古宅龍山寺站 星巴克 輕旅行台灣煉瓦株式會社 台北必訪推薦台北輕旅行推薦 台北好玩推薦台北必去景點推薦 台北玩樂推薦台北熱門景點推薦 文青必去萬華林宅 日治時期 台北必玩推薦台北觀光景點推薦 臺北必去臺北必訪 臺北必玩 臺北景點推薦龍山寺周邊景點推薦

謝謝您按讚鼓勵。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