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封面「誠食」二字吸引我的目光,「也許是反映台灣食安的現況吧!」心裡想著。翻了幾頁,2016年2月,南庄通過國際慢城認證正式成為慢城,這可讓我興趣大增了。

3

慢城為何有趣?慢城(citta slow、slow city)的特色是慢活、慢遊、慢食,除了在地自然生態、傳統文化的良好保存外,通常交通不能太發達,也不能太擁擠、太熱鬧,像麥當勞、星巴克這類過度商業化的速食店或連鎖店越少越好,這樣的生活狀態是我喜歡的。正因為台灣媒體鮮少對屬於台灣的慢城著墨,天下雜誌台灣款款行的「微笑台灣319鄉」的內容似乎有別於市面上一般的雜誌。 

以前走訪韓國的全州、潭陽、菀島、青山島便是為了朝聖慢城的慢活風格。韓國的潭陽、菀島是2007年審核通過的慢城,至於台灣一直到2014年,花蓮縣鳳林鎮才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得義大利國際慢城組織Cittaslow International認證的慢城。之後,2016年嘉義縣大林鎮、苗栗縣的南庄鄉、三義鄉也陸續成為慢城。經過微笑台灣319鄉的介紹,我想,是時候背起行囊,走訪台灣的慢城了!

 4

韓國慢城潭陽水杉林蔭道一景。

8

韓國慢城青山島,不論是交通標示、裝置藝術或公共廁所,很容易可以看到慢城蝸牛造型。

4b

韓國慢城全州一景。

3a

另外,書中提到南庄南河溪康濟吊橋旁的老街裡,有著老屋改建的「老寮」背包客旅店,店家的裝潢除了重現老時代的人情味外,也有新時代新思維的山林踏查活動安排。像這樣深入地跟隨在地生活的腳步,也是我所羨慕的旅行。改天來看看吧!

 3b

還有一個亮點是,這本書採訪「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紀錄片導演任長箴,從以前如何開始做菜、走進廚房的小故事、成長過程中難忘的食物,聊到紀錄片的創作靈感來源與對李安電影的喜愛內容,書中對於飲食旅遊文化介紹的質量頗具深度與感動,對於充斥八卦文化的台灣而言,可以說是殊難想像。如果您也喜歡有文化底蘊的書,微笑台灣319鄉,推薦給您!

267  

微笑台灣319鄉 官網

http://www.319.com.tw/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miletaiwan319

韓國青山島旅遊 ▌走訪韓劇皮諾丘(피노키오、Pinocchio)及春天華爾滋(봄의 왈츠、Spring Waltz)場景 

韓國潭陽景點 ▌竹子的故鄉 全羅南道潭陽 竹綠苑 죽녹원 官防堤林 

韓國潭陽景點 ▌全羅南道潭陽水杉林蔭道的愛情太美 담양 메타세쿼이아 가로수길 Damyang Metasequoia 

韓國首爾旅行 ▌歐式風格首爾慶熙大學賞櫻 경희대학교 Kyung Hee University 

韓國首爾景點 ▌景福宮 王宮門將光化門守衛交接儀式影片 경복궁 

 好書推薦 微笑台灣319鄉天下雜誌台灣款款行 池上 南庄舌尖上的中國 慢城 義大利 潮州國際慢城認證 slow citycitta slow 全州 潭陽 青山島韓國慢城 水杉林蔭道 菀島背包客旅店 康濟吊橋 老寮紀錄片導演任長箴李安好書分享台灣慢城推薦臺灣慢城推薦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