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靜浦部落、噶瑪蘭餐廳、新社部落、復興部落及磯崎老屋。


靜浦部落,又稱太陽的部落。靜浦,阿美族語為「Ca'wi」 (札位),意指山坳裡的平地。靜浦位於花蓮縣豐濱鄉,坐落在秀姑巒溪出海口,豐富的出海口生態,形成部落以漁業為主要的產業。阿美族目前為台灣原住民中人數最多的族群。依原住民委員會105年3月統計,阿美族人口數約20900人。

0b0c

以圖騰柱為核心,加上日晷的時間線及重要節氣,呈現出人與太陽互動的和諧關係。

0d0e0f0g (2)

靜浦部落的靜浦工坊,這裡放置很多靜浦部落藝術家的作品。

124

早期靜浦部落使用竹筏划船,在沒有長虹橋時,便是划船到對面的靜浦國小上課。現在體驗的划船活動是經過改良的膠筏囉。

b

八卦網,又稱「手伶仔」或「手網」,是可以單人操作的漁撈工具,八卦網一般用在短距離水淺的場地,下方綁著鉛塊,所以拋網時會有點重量。 老師正在教學如何使用八卦網,只要照著老師的步驟,收繩索、披掛外網,用腰部力量撒網,很容易上手喔!

l

製作陷阱捕抓浪花蟹,首先用有點腐爛的魚切小塊當誘餌,綑綁在鐵柱一定高度並傾斜插入沙灘,再等待浪花蟹來吃魚肉。

21a20161115 靜浦部落&水璉部落_51052222b

才十分鐘,就捕獲浪花蟹啦!

k

浪花蟹又稱倒退蟹,因為其頭部有爪不方便鑽進沙灘,所以就像上方照片一樣,用屁股鑽回沙灘而得名。在這裡,處處可以體會阿美族人捕魚的智慧。另外浪花蟹,這種甲殼類也是環境指標的生物,表示這裡的水域非常乾淨喔!

30313233474849

划著膠筏還可以一覽長虹橋、奚卜蘭島及整個秀姑巒溪風景,靜浦有太多文化體驗可細細品嘗,從早到晚都很好玩,可惜時間太短沒時間體驗編織文化,不過留下遺憾便是下次再訪的理由!

hgf

新社部落的噶瑪蘭餐廳,超級推薦,這家是有名的好吃,通常要事先訂位才吃得到!用完餐便能走出來欣賞新社部落海岸梯田,美食美景,幸福加倍。

62a

噶瑪蘭餐廳菜單。

63

新社部落,導覽噶瑪蘭族文化的耆老─龍哥,龍哥幽默地說:「噶瑪蘭族的你好發音是one night,如果怕忘記的話,後面加個in 北京。」他強調,來到部落生活是不需要計畫的。這樣放慢節奏的生活不正是國際上正火熱追求的慢城生活型態嗎?才發現,「慢活」早在台灣原住民部落平凡緩慢的日常生活中。

噶瑪蘭族,為台灣平埔族原住民,新社部落目前人數約1200多人,以農耕及漁獵為生,特別擅長水稻耕作,所以這裡的海岸梯田及稻草裝置藝術也很有名喔。另外依原住民委員會105年3月統計,噶瑪蘭族人口數約1400人。

64656667

放置於噶瑪蘭文化展示中中心旁的岩棺,屬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麒麟文化產物,距今約3000年至2000年左右。新社岩棺是台灣兩座保存最完整的史前新石器時代岩棺之一,一個是台東的白守蓮岩棺,另一個就是這新社的岩棺。

70717273

新社國小,由於學生人數少,也面臨討論整併的問題。

k

噶瑪蘭文化展示中心,裡面可以欣賞很多噶瑪蘭族的藝術創作

75b75c

香蕉絲料理,味道清新爽口。

ij

香蕉絲編織文化是噶瑪蘭族的特色,原住民善於就地取材,香蕉絲編織便是其一,香蕉絲纖維耐用不易斷裂,台灣原住民族中唯一用香蕉絲來織布的族群,相對於都市販賣的工藝品,這裡的手工編織更有溫度。另外,新社國小的課程也會教導小朋友香蕉絲編織工藝喔!

1

復興部落,是全台第一個無菸部落,這部落特色是無菸、無酒、無檳榔,其與自然環境和諧共生為復興部落的特色。復興部落位在加塱溪、羅幹溪及力比旦溪三條溪流的交會處,多年前這裡遭遇颱風土石流,政府曾計畫撤村,經族人加強水土保護並與政府協調後,才得以保留這家園。

2345

由於是無菸部落,所以彩繪中提醒著請勿吸菸。

710a89

復興無菸部落有提供民宿過夜,而民宿都是以在地住家提供房間供遊客過夜,另外也可以體驗採集蔬菜喔!

19a19b


結合鋼琴與吉他的中山琴迎賓,悅耳的音樂歡迎我們的到來,阿嬤靦腆可愛的笑容溫暖大家很久。

18c161718

體驗搗麻糬,現做的總是清新爽口,特別是自己揮灑汗水做出來的更好吃。

18a18b

手作鑰匙圈DIY,頗適合親子同樂。

花蓮Dipid-復興無菸部落

https://www.facebook.com/dipid/

b

百年歷史的磯崎老屋餐廳。

24

石頭吊飾裝置藝術隱含東海岸線之美。

2322

 磯崎老屋不只是個餐廳,更是小型的原住民博物館,建築內每個擺設都訴說著原住民的故事。

26

 磯崎老屋,約有百年歷史的建築,在民國20年登記,建築內支撐的木柱都有獨特的工法,在具有歷史的老屋下吃著麵包樹葉包裹的原住民特色美食,甚是享受。餐費每人350元。

交通方式:可參考來東海岸聚落群作客及花蓮火車站出口右側旅遊服務中心詢問部落巴士

來東海岸聚落群作客 mipalafang kita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alafang/

ab123

延伸閱讀

原住民部落推薦 港口部落 阿美族技能訓練場域項鍊海岸工作室 莎娃綠岸 ▌花蓮部落旅遊體驗 台11線 東海岸 部落巴士(1) 

原住民部落推薦 水璉部落 吉籟獵人學校 鐵牛車導覽 阿里鳳鳳 傳統生火射箭 ▌花蓮部落旅遊體驗 部落巴士(3)完 

台中祕境 賽德克巴萊拍攝場景 郭富城西遊記3拍攝場景 桃山部落雪山坑山蘇林 陷阱製作 入山祈福 ▌部落旅遊推薦 台中和平區(1) 

韓國首爾景點 ▌美麗校園-梨花女子大學이화여자대학교、不要問進去吃就對了-孔陵一隻雞공릉 닭한마리 

韓國首爾景點 ▌韓劇未生場景미생「장그래 더 할 나위 없었다 YES!」及新、舊首爾車站서울역 

靜浦部落 噶瑪蘭餐廳 新社部落復興部落磯崎老屋無菸部落原住民部落推薦 台11線 東海岸香蕉絲編織岩棺花蓮自由行花蓮旅遊推薦 浪花蟹八卦網花蓮景點推薦 花蓮好玩推薦花蓮必訪景點花蓮必訪花蓮觀光推薦花蓮玩樂推薦花蓮一日行程建議花蓮怎麼玩原住民部落體驗花蓮一日遊

謝謝您按讚鼓勵。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