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

漫步貢寮水梯田,聆聽在地里山人分享水梯田的故事。

中國時報旅行社的「貢寮山線小旅行」不但能了解水梯田對生態環境的重要性,更有親身下田下水體驗水田及溪流觀察的現地生態教學,整個旅程收穫滿滿

貢寮山線小旅行行程,早上台北車站出發─山村植物體驗認識植物─水田生態觀察認識水田生物─和禾風味餐農村特色菜─製作童玩竹水槍─溪流生態觀察認識魚蝦蟹螺與水生昆蟲─賦歸。

31301

貢寮位於新北市東北,也是雪山山脈的起點。第一站我們來到田邊聊寮,這建築為和禾生產班農友蕭二哥家族所有,女主人蕭二嫂的廚藝更是了得,中午美味的和禾風味餐便是二嫂準備的唷!

b

首先老師要我們矇住眼睛,透過嗅覺、觸覺辨識植物,親自感受體會最是深刻。答案揭曉後,老師分享各種植物的名稱、特色及功能。過程中認識了艾草、桑葉、仙草、大花咸豐草、白花紫蘇草等,又譬如魚腥草可以拿來做涼茶、中藥及熬雞湯之用、刺蔥用來煎蛋,收獲不少。

69

了解理論後,便要親臨水梯田觀察剛剛所認識的植物;大家頭戴斗笠,腳穿台式鄉下拖鞋,最炫就是在地農村風!(甩髮)

87

水梯田田壁解說,外乾內濕的田壁,說明了水梯田具有涵養水源的功能。

a7101112

發現牛隻蹤影請不要訝異。由於受水梯田地形限制,無法使用大型機器,農民多採成本高、收成少的自然農事工法農耕,像是自然耕作的牛耕踩踏,都是需要可愛的牛隻幫忙的。

14151716

漫步生態水梯田中,老師訴說著水梯田的故事。水梯田能涵養水源,特別是現在極端氣候的台灣,更顯現出水梯田蓄水功能的珍貴。因為水梯田,這裡一年四季幾乎不缺水,所以能穩定這帶溪水區域,也因此孕育出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環境。聽著聽著,眼前大面積生意盎然的水梯田映入眼簾,搭配撒下光線的斗笠,畫面好美。

a12

戶外還準備大地圖說明貢寮水梯田地理環境,有一種軍事作戰的感覺。

2220

接著到田間觀察水田生物,來到田裡就是要捲起褲管下田,讓雙腳滿是泥巴才夠農村味!

 21a9a10a11  

水田生物觀察,我們看到了台灣原生種黃鱔,石田螺、圓田螺;這裡還有只分布在台灣東北部的黃腹細蟌,據了解黃腹細蟌曾消失一段時間,距離上一次消失前的記載出現在1970年代。另外還有尾巴有個呼吸器的紅娘華,整個過程像是把教室搬到田間的自然課一樣。 

c

二嫂準備的和禾風味餐,滿桌貢寮在地農家耕種的特色菜,有過貓、木耳、石花凍等,其中筍子偏黃是因為成長過程未被泥土覆蓋,口味上苦甘苦甘甚是好吃;這點跟一般俗稱有蓋棉被的厚泥土白筍有所不同。

3435

用好幾種天然植物作成的青草茶,口感清香,好喝極了!

3637

桃月梗編繩教學,韌性還蠻強的。

d42

手作DIY植物槌染,雖然槌得很辛苦,但看著大家的成果,整個產品質感大提升啊!

e47

竹水槍DIY,依照不同種類及特性的竹子,手作生活用品與童玩小物。這次手作超應景的,剛好是適合夏日玩水的竹水槍啊!

5948

溪流水生昆蟲及魚蝦蟹螺觀察,親自下水體驗,讓我們更了解因為水梯田孕育出生態的豐富性與多樣性。

f

透過窺箱及觀察盒,觀察水生昆蟲,老師特地準備大照片圖解生物,讓你第一次認識水生昆蟲就上手。當場對照我們所抓到的生物,馬上抓、馬上教的概念。有水黽、扁蜉蝣、石蠅、石蠶、扁泥蟲、水蜈蚣,還有粗糙沼蝦、貪食沼蝦。

5758a15a16

連大隻的日本絨螯蟹及台灣纓口鰍也抓得到,好厲害!一整天貢寮山線小旅行的旅程,可以說是水梯田生態學習之旅大豐收啊!

60

水梯田解說摺頁、狸山動物刺繡以及用在地食材做的和禾餅、貢寮米爆米香,都是貢寮水梯田伴手禮的好選擇!

中國時報旅行社【貢寮小旅行】竹路蹤源 http://www.cts-travel.com.tw/C/tw/tour-content/ctstravel-group/GATWN01027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http://tour.ntpc.gov.tw/zh-tw/

謝謝您按讚鼓勵。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