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茄萣二仁溪一排攝影師在烈日陽光下等待的是?

茄萣二仁溪位於高雄與台南之界,二仁溪過去曾是台灣河川汙染第一名,經過政府、茄萣居民及茄萣舢筏協會十幾年的整治努力,近幾年已自嚴重汙染改善為中度汙染程度河川。

為了二仁溪永續發展,茄萣居民及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整合在地漁業文化、人文歷史,發展出二仁溪在地特色的生態旅遊,現在的二仁溪溼地沿岸已能見到多種不同生物的態樣,特別是彈塗魚、招潮蟹、槍蝦和白鷺鷥等自然生態,都頗值得走訪。這種結合過去環境汙染的哀愁與現在生態旅遊的美麗,這樣的旅行相當特別。

b

甫至茄萣舢筏協會,便可以看到在地多樣的生物標本,由於舢筏協會長期推廣生態教育,所以來到協會可以學習不少生態知識,像是老師提到早期裝魚的竹籠、魚籠及其歷史文化背景,就讓人聽得津津有味。

4a4b

民國五十年前後茄萣二仁溪相關照片,這些照片彌足珍貴,每一張都值得細細閱讀與感受。

c7a

舢筏協會會長教大家DIY手作蘆笛,完成後的蘆笛吹起來聲音悅耳,特別的是這蘆笛以前是平埔族男子用來表達對心儀少女傳情的工具,慢慢流傳自今就演變成民間童玩了。

8

中午享用在地特色料理,魚丸粥,美味到讓人一碗接一碗。

910

舢筏協會旁的白砂崙漁港,老師表演早期漁民如何幫漁船洗澡,那水槍噴出的力道很強勁喔!

d

早期漁民為了遮風避雨所製作的桶間寮,覆蓋白茅的屋內裡有床喔!還有傳統捕魚方法教學,傳統的四手網,當地人又稱它為吊罾,透過讓遊客實地操作更能深入體會在地有趣的漁業文化。

141516

透過吊罾補獲的魚蝦,值得一提的是抗污染性低的沙蝦正可以說明二仁溪已慢慢恢復過去美麗的容顏。

e

白砂崙漁港巡禮後,前往觀察二仁溪的自然生態,復育後的紅樹林藏有多種蟹類生態,走在綠林成蔭的海茄苳林裡,甚是享受。出了海茄苳林眼前便是二仁溪,準備乘坐膠筏近距離感受二仁溪的美麗與哀愁。

22232827

舢筏上聽著導覽人員詳細的生態導覽,讓人更深刻體會二仁溪的美麗與哀愁。行進間還可以看到二仁溪不少鳥類生態,特別是飛翔中的大白鷺,看了讓人心情大好。

2526

看了二仁溪自然生態的美麗,也免不了遇到過去人為汙染的哀愁,這些植物掩蓋不住的陶瓷版、PCV廢棄電路板廢五金,便是見證了二仁溪過去所承受的傷痛。

2930

1921年落成的二層橋,因為二戰時受美軍轟炸後修建,所以橋梁結構明顯可以看出兩種不同工法。

3540

烈日下攝影師的等待答案揭曉,正是白砂崙濕地豐富的彈塗魚、招潮蟹生態

20375620_10154748944811179_1984260551420821350_n4133313234

小隻的是彈塗魚;大隻的是大彈塗魚,又稱星點彈塗魚。由於舢筏協會認養整治這片濕地,才得以見到這豐富的濕地生態。看到眼前大片彈塗魚濕地,其實蠻感動的,難以想像腳下所站立的土地過去汙染極為嚴重,現在河川慢慢走出傷痛恢復生機,這種交錯過去歷史哀愁與現在生態美麗的旅程,特別在追求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現代社會更能有所省思。

二仁溪生態之旅報名資訊詳見舢筏協會FB專頁資訊。

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

地址:高雄市茄萣區福德路88號 電話:07-690-3072 

FB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CiedingSamfar/

本文公益小旅行

主辦單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

承辦單位:南仁湖企業

延伸閱讀

屏東生態旅遊│墾丁國家公園夜間生態觀察 梅花鹿 小雨蛙 螢光蕈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黑點大白斑蝶 社頂部落在地風味美食料理 

屏東旅遊│走過八八風災莫拉克及凡那比颱風 重建新來義部落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 排灣族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 

懇請按讚鼓勵,謝謝您。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