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新來義部落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及排灣族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

提到新來義部落,便讓人聯想到2009年莫拉克及2010年那凡比颱風重創來義部落的過去。儘管風災無情,族人卻能凝聚彼此的心力,搬遷至新來義部落的永久屋基地重建家園,在新來義部落依舊綻放出族人原鄉的美麗

0b

話說前一晚在墾丁國家公園社頂部落夜間生態觀察後,便在小墾丁渡假村落腳過夜,園區挺大,很多小木屋頗適合三五好友、家族旅遊住宿,也有很多設施可供使用,可惜一早就要出發到新來義部落來不及使用游泳池,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游了。

9101112

甫至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就可以看到戶外琳琅滿目的原住民特色手工藝品小市集,仔細近看,會發現這些工藝品手工一點都不馬虎,做工相當細緻。

141516

走進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一看,不得了,這裡放置更多排灣族特色的工藝品、藝術品,像是排灣族獨有的連杯,還有手工細緻的勇士刀、琉璃珠、精緻的服飾、皮雕、編織、背包等用品,每件都值得佇足觀賞;像是融合原住民元素的對章,就很討喜。喜歡原住民風格創意商品的朋友可以來參觀喔!

171819

二樓還有不少攝影作品可供觀賞,充滿歷史記憶的照片彌足珍貴,每張照片彷彿都能訴說一個故事,值得細細品味;喜歡攝影或原住民文化的朋友,別忘了走上二樓喔。

19a19b19c

另外館內餐飲服務區也提供在地原住民風味餐特色料理,像是傳統小米吉拿富及芋頭、鳥不踏刺蔥蛋、佛手瓜嫩葉及果實料理、山豬肉、酸肉湯、青木瓜排骨番茄湯等等都是不容錯過的美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米飯,比起一般米飯,這可是更傳統道地。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

住址:屏東縣來義鄉義林村來新路40號 電話:08-787 2520

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aiyicountry/

20

走訪排灣族特色的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這是國內第一座以排灣族五年祭儀為內涵的文物館喔!

21

排灣族連杯示範教學,使用排灣族連杯喝酒的文化也有蘊含分享的概念。原住民真的很喜歡分享。另外大推上方照片左邊的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專案經理,陳經理的幽默讓人印象深刻,她的黃色笑話更是高竿爆笑卻不流於低俗,主持功力不亞於費玉清、豬哥亮。強烈建議,來這裡一定要跟她聊上幾句,保證回味無窮。

222324

導覽人員分享排灣族的歷史文化,生動有趣的講解,讓我們對排灣族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25

特別的是這裡還有結合現代與排灣族傳統元素的服飾及相關作品。

2627

文物館還可以免費體驗射箭、手紋、刺福球等豐富的活動。看到沒!右邊的陳經理不講話的眼神都很有戲!

333435

文物館行程後的部落巡禮,老師帶領我們認識新來義部落的建築與環境,整個部落到處可見排灣族文化元素及特色。

32

新來義部落的幼兒園。

36

改良式排灣族特色的石板屋建築。

3738b41

漫步新來義部落,感受部落的重生與美麗。這裡適合放慢腳步,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就是一種慢城、慢活的概念。這樣的生活步調雖然簡單,卻是深度旅行的心靈享受。

屏東縣來義鄉部落發展協會

屏東縣來義鄉來義村10鄰來新路7巷1號

本文公益小旅行

主辦單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

承辦單位:南仁湖企業

延伸閱讀

高雄旅行│攝影師烈日下的等待 茄萣二仁溪漁業文化生態旅遊 白砂崙濕地彈塗魚生態 手作蘆笛 

屏東生態旅遊│墾丁國家公園夜間生態觀察 梅花鹿 小雨蛙 螢光蕈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黑點大白斑蝶 蟬蛻 社頂部落在地風味美食料理 

謝謝您按讚鼓勵。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