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從出生走向死亡的旅行,人生旅行的最後一哩路若走得好,便是生命的圓滿。三芝龍巖霞山雅緻墓園及真龍殿一景。

51

一直羨慕日本有個融合墓園與觀光資源的和歌山高野山觀光勝地,其墳墓文化特色總是能吸引世界各國的遊客到高野山一遊;不過值得期待的是,龍巖已經邀請日本知名建築大師安藤忠雄三芝龍巖真龍殿旁打造26公頃且有大片櫻花樹林的經典建築─光之殿堂。美麗的世紀建築加上大面積櫻花樹,這裡成為賞櫻熱門景點是遲早的事。

1

這次走訪台北三芝龍巖白沙灣安樂園,交通方式上,龍巖在淡水捷運紅樹林站可預約接駁車,而從竹圍站開車的話也才20幾分,比我想像中快很多。過了淡水有名的賞櫻景點天元宮後不久,在遠方就能看到日本青木建設所造的宮殿式寶塔「真龍殿」。入口旁還有栽種534株櫻花的櫻花大道,可惜現在不是櫻花季節。特別的是從這條路上去後,龍巖有區分晉塔與參觀祭拜不同路線的人神分道,是非常用心的規劃。

67810S__46891036aS__46891037a

首先來到龍巖白沙灣安樂園戶外可以遠眺台灣海峽、北海岸賞夕陽的景點─霞山雅緻,這裡除了有美麗的夕陽晚霞外,還有一整排櫻花樹,櫻花盛開時甚是美麗。這讓我想起以前台南老家掃墓的經驗,早期墓園因為沒有規劃而顯得凌亂;加上南部天氣炎熱,烈日下費勁除草不說,蚊子、昆蟲還絡繹不絕、輪番上陣。相較於此,能在優美的霞山雅緻環境下寄託對祖先的思念,滿是幸福。值得一提的是,霞山雅緻區分土葬區及火化土葬區,其中火化土葬的墓型每層可放置12位,最多能放三層,也就是可放到36位,CP值高到讓我訝異。

11121314

日光庭園區,這裡有屬於自己的土地公、屋簷及桌椅等庭院設置。我想對祖先來說,慎終追遠最好的意義便是親戚家人、兒女子孫們相聚,一起掃墓緬懷祖先就是最美的時光。照片上剛好有人在整理庭院,其實龍巖每天都有約五六十位人員在維護園內環境,看著庭院花卉生氣勃勃,對於維護環境的用心可想而知。

2022232117a17b

歐洲凡爾賽玫瑰花園為概念而建的印象花園,是新推出的建案,透過五種花崗岩石材讓整座花園更為多元、豐富,加上藝術雕塑及滿片花卉,及後方融合巴洛克風格的宮殿式壁龕,整座印象花園優雅華麗卻又不失莊嚴,若是加上遠方台灣海峽、北海岸的夕陽美景,佇足於此思念故人,應該有更多的感觸吧!而且真心覺得這裡很適合拍攝電影或電視劇追思的劇情。

17c17d

透過花崗岩及不鏽鋼材料一層層推疊設置,施工過程中的水泥磅數亦即混凝土設計強度都有一定的要求;正因為如此,更能適應各種嚴苛的氣候條件而成為百年以上的居所。

3450

由於印象花園正在興建中,所以在入口處旁有放置印象花園墓型的樣品提供參考。另外館內也有整座印象花園的設計理念介紹,不難想像建案完成後,整片凡爾賽花園造景加上遠眺北海岸美景,那該有多美啊!

 25

接著從戶外到室內的真龍殿,會發現這裡的停車場真是寬敞遼闊,而且還是兩層停車場,若是商人賺錢心態,大可以用來販售其他塔位等商品,可見為了讓大家便利,獲利並不是龍巖優先考量。另外一旁還放置輪椅每層樓都有電話24小時監視器觀察整體環境,可以讓行動不便而需要幫助的人能即時獲得協助。細心觀察還能發現,從停車場一路上的動線都有屋簷遮蔽風雨、烈日,處處可見龍巖對無障礙環境設置的用心。

2829

走到李重耀建築師所設計的真龍殿,前方立體雕刻的九龍壁,含有帝王象徵的意義,事實上這裡每個建築都有一定的立論根據,可以說是一座戶外的風水博物館。特別的是,撫摸九龍壁的龍鼻能帶來好運喔!

30

真龍殿前階梯扶手是用白玉所製,除了美觀外,在烈日下爬樓梯倚靠也不會燙手。

32

由下方處仰望真龍殿,相當宏偉壯觀。343537

接著從旁邊走道前往真龍殿二樓三寶佛殿,沿路極簡風的室內設計是我所喜愛的,這裡門外還有一個停車場動線,也是因人神分道的概念而設計。

403842

挑高2到4樓莊嚴的三寶佛殿,分別為釋迦摩尼佛、西方阿密陀佛及東方藥師佛。透過蘭花靜心禮佛,在四周清幽環境的襯托下,更能讓心靈深刻沉澱。

4143

大殿左右兩側代表風調雨順的四大天王,相當莊嚴。特別的是三寶佛殿中所有的燈光照明設備,龍巖會定期全數換新。

4445

步出三寶佛殿,居高望向遠方美景,而銅爐左側便是七星山。真龍殿的地理環境是,後有大屯山群龍脈,左是具有青龍特色的高低起伏七星山,前方可遠眺台灣海峽,也就是倚山面海完全符合風水中的背後有靠,左右有抱的概念。

464849

真龍殿周圍還有制煞鎮財的龍首銅鈴及精緻的雕樑畫棟,有趣的是除了融合一般傳統信仰故事外,就連總統開放民選及台灣十大建設的近代歷史也有,若是帶小朋友來還可以讓孩子們學習學習,深具意義。

4433

兩側分別為供奉觀世音菩薩的聖佛殿及供奉地藏王菩薩的寶藏殿,而前方的水火同源也都是風水學的一大學問。

5052

室內服務中心以及提供用膳的餐廳,值得一提的是,還有附設兒童遊樂區,每個細節都能體察出龍巖的用心。

5362

 走完三芝龍巖室內外區域,時間安排上剛好可以在餐廳內享用套餐或下午茶。

這次榮幸有小孟帶領走訪三芝龍巖,學習到很多相關知識,像是一般公塔雖然合法卻沒有所有權狀(龍巖會給予土地權狀)、寺廟不能塔位買賣、塔位墓地猶如房價飆漲及墓地證照核發大幅縮減等,讓我收穫不少。另外也顛覆了以往我對掃墓的印象,特別是霞山雅緻跟印象花園的美景根本是座藝術花園,來這裡其實不需等到清明,平常想抒發對故人的思念,可以說走就走的掃墓。才發現,原來時代在變,傳統掃墓的方式也悄悄在改變。最後,若是有朋友想了解這方面的資訊或知識,也可以跟小孟連繫,不用客氣喔!

龍巖 蔡孟君(小孟) 分處長

電話:0935-848-426

FB專頁:小龍女尊榮世代─蔡小孟

https://www.facebook.com/tmjlungyen/

懇請按讚支持,謝謝您。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