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是山城,也可以是慢城。若來九份只是吃吃芋圓、草仔粿或走走豎崎路、昇平戲院,沒找間茶坊坐下來喝一口慢茶,細細品味山城的慢活,那是可惜了。

水金九雖是熱門觀光景點,但來的旅人總是匆忙。新北市觀光局為了讓遊客深度體驗九份、金瓜石之美,特別精選九份經典茶屋,讓大家能體驗九份品茶的各種精彩。另外更推出季節限定的「九大茶屋品茶體驗線上茶券讓大家玩樂的同時還能感受台灣茶屋的人文故事。而且還有多項茶品小物好康加贈加購,就是要讓大家玩得好開心!不多說,這次走訪的行程參考如下:

台北車站出發→藝術創作山城食堂→第一劇場山城美館陰陽海美景威遠廟悲情城市小上海茶飯館昇平戲院盲旅體驗山城創作坊海悅樓茶坊翰林茶館吾穀茶糧食茶館神隱少女隧道秘境→賦歸

11a

首先來到瑞芳水湳洞走訪具有藝術內涵的山城食堂在以前開挖礦坑的年代,這區域曾是礦坑食堂的記憶,礦坑食堂常提供豆漿跟饅頭給在這挖礦的礦工們食用,因為這段歷史,所以山城食堂的菜單上也能看見豆漿跟饅頭!現在這裡除了是文青風格的餐廳外,更是許多藝術家進駐創作的地方,從鐵雕陶藝到木頭繪畫創作皆有,有時候還會舉辦小眾風格的音樂會,喜歡藝術與音樂的人不妨到此來趟文青之旅!

54

變化多端的山城咖啡,又稱左右咖啡。透過杯緣厚薄的設計加上味蕾舌尖舌根感受差異,喝起來的酸苦味道也會不同,很神奇吧!另外這裡的菜單都是老闆自己手作的,感覺好像武俠小說中的秘笈,相當特別。

2a2

賞析完室內的藝術創作,還可以起來走走,欣賞戶外更為遼闊的景緻。特別是眼前彷彿一隻趴臥的大獅子,相似的好明顯,不需要慧根就可以看出確實是隻獅子。

67

從山城食堂走幾步路便到了山城美館,這裡在日據時代是第一戲院(第一劇場),比起昇平戲院早了三年開幕。當年營運時,電影一星期播放兩次,算是當時很重要的娛樂場所。山城美館裡,可以看到不少藝術家充滿故事的藝術創作,這裡也會不定期舉辦在地社區型的主題展覽喔。

7a12

對於喜歡文創的人而言,這裡滿是藝術家創作的作品都值得佇足再三品味,像是來自台東部落月桃葉所製作的草帽,即使夏天穿戴也不會有怪味道,便是有別於一般市面上的草帽。另外特別的是這木風鈴,以前礦坑年代,這木風鈴便是扮演通報父親工作後平安到家的角色。

131514

 如果想找個地方遠眺陰陽海美景,可以到附近的威遠廟走走。威遠廟的入口門神相當特別,是當地藝術家以白鐵鍛鑄雕塑而製,右邊持官印者是甘輝將軍,左邊持劍者為張萬里將軍。但是忘記拍照,所以沒有照片,不好意思(掩臉)。另外廟內還掛有年代久遠的歷史照片,也很值得一看喔!

1818b

威遠廟旁有個小茶寮,在這裡也能跟在地的里民喝杯好茶、聊天話家常,特別是在這種在地特色的茶寮喝茶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222422a

到了中午可以在豎崎路上50年代客棧風格的悲情城市小上海茶飯館用餐。這裡便是電影「悲情城市」主要的拍攝地點,事實上礦坑挖掘殆盡後的九份,也正因為悲情城市而讓九份再次聲名大噪。上方照片是悲情城市的第一個宣傳海報,也是彌足珍貴啊。

232525a32

在這裡吃的不只是氣氛,更能吃到美味。滿桌道地的台菜料理讓人垂涎三尺,淋上古早味豬油的米飯更是夠味。以一個超級熱門觀光景點的餐廳來說,能吃到實在又不踩雷的餐廳會讓您感動很久。

3334

悲情城市的青春茶品,翠玉烏龍茶、黑糖糕、茶梅及蝦卷。

3535a

來到昇平戲院會建議找個椅子稍坐片刻,或欣賞微電影或閉目感受舊時代的戲院記憶,都會有更多的感受。

40

戶外實境解謎大闖關,這就需要說明一下了。這解謎遊戲像是戶外版的密室逃脫遊戲,透過各種關卡逐步解開礦工B先生的身世之謎,在遊戲闖關中順便能探訪不同於一般熱門的九份秘密景點。而這個遊戲便是以昇平戲院為開端,遊客再根據現場景物與挑戰卡解開下一站地點,再到下個景點繼續尋找線索。若順利破關,就可以在現場獲得價值高達300元的九份茶樓餐卷,意思就是要讓遊客有吃又有玩這樣,如果還不懂可以參考下方資訊。為避免破梗,就沒放闖關的照片囉!

【玩轉九份】戶外實境解謎大闖關請點我

414743

 解謎後就可以準備喝茶啦!看見門口一隻黑鼻貓就知道山城創作坊到了。牠叫黑鼻子,在這一帶可是家喻戶曉的名貓。而且牠好聰明,知道我們要拍照,一直跟著我們讓我們拍,好配合的麻豆啊!

4645a45

 青榕姊,山城創作坊的老闆娘。初見青榕姊感覺像是電影臥虎藏龍中知性與感性兼具的俞秀蓮。青榕姊在泡茶的同時也解說了茶及茶具的相關知識,真的長知識了。像是依據不同的茶種要搭配不同的茶具沖泡,這可真是門學問!喝了稱為膨風茶的東方美人茶,交錯蜜香、果香的口感,真讓我印象深刻,好喝極了。點心特別選用天然的玉井芒果乾,連點心的取材也很用心啊!

52

 不可一日無茶!」青榕姊泡著茶邊說。我想,喝一口慢茶享受山城創作坊的美景,若是每天都來上一杯山城創作坊的好茶,日日都是人間好時節啊!

54a54b

 如果要欣賞宮崎駿「神隱少女」的阿妹茶樓,毫無懸念,海悅樓茶坊的視野是最為遼闊的首選。這裡每層樓都有不同的風景,但我比較偏好高樓層的三樓。

58616262a

 不同於青榕姊聊茶,海悅樓老闆分享的是九份在地的歷史故事。從淘金的全盛時期聊到九份的沒落與興起,每個茶坊老闆都有不同的故事,卻都同樣地讓人聽得津津有味。

6363a70

 1991年開幕的九份茶坊,是九份第一家藝文茶坊,這裡的特色是滿滿的茶、陶、畫藝術作品。古色古香,不虧是九份第一家百年古厝茶坊。這裡的經典茶品是梨山烏龍茶,烏龍茶手工餅乾也挺特別的。

646566

 裡面的座位各有特色,室內室外也各有相異的氛圍。

717273

 適合年輕人的翰林茶館,比起前面的茶坊,也許年輕人更愛熊貓黑白珍奶、瘋味雞。而魯肉飯上的普洱茶葉蛋也相當獨特。

7475

 特別的是翰林茶館往裡面走可是別有洞天,這裡一樣可以享受美食並且遠眺基隆嶼美麗的海景。

7676a

 如果想嘗試不同的茶,吾穀茶糧食茶館會是個好選擇。這裡地方雖然不大卻令人驚喜,除了整體裝潢極簡風的討喜設計,三樓室外的視野非常遼闊,重點是三樓挺適合三五好友或家庭家族聚餐聚會包房。

76b

 這裡的客家擂茶其實挺適合帶外國朋友來體驗一下。另外傳統的手工米香及日式抹茶冰淇淋也都好吃到值得推薦。

8589

從三樓戶外望出去的美景,幾乎360度的極為遼闊。從擁擠的九份老街進到吾穀茶糧三樓會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919293c

感受完九份茶坊的各種精彩後,最後就是探訪神隱少女隧道秘境。過了五番坑及頌德公園不久,除了有視野更為遼闊的美景外,傳說中神隱少女的隧道秘境也就在這裡了。那麼,這次九份茶旅就在神隱少女的隧道秘境中畫下完美的ENDING囉

更多「九份茶旅」資訊可以參考下方網站

九份茶旅活動官網請點我

九份茶旅主題影片

94

延伸閱讀

新北一日遊推薦│北海岸季節時蔬風箏飛 一日農夫採地瓜 富基漁港美食 風藝術營區彩繪風箏放風吹 老梅石槽 富貴角燈塔 石門洞之三芝小旅行 

新北一日遊推薦│山佳鐵道懷舊及人文生態旅行 全台最大武器公園 鹿角溪人工濕地 客家藝文館 許新旺陶瓷紀念博物館手拉坯DIY 

新北藍色公路台北淡水一日遊推薦│江翠礫間蝴蝶公園 華江濕地單車遊 國寶級陳嘉德製墨 好吃聯瑜烘焙麵包 水上巴士 華江碼頭 忠孝碼頭 淡水碼頭 淡水水上機場 小白宮紅毛城 海關碼頭 

新北旅遊推薦│貢寮山線小旅行 漫步生態水梯田 水田溪流生態教學 適合親子同樂一起體驗農村生活 台北新北一日遊行程建議 

懇請按讚支持,謝謝您的鼓勵。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