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體驗友善耕作的在地特色生態旅遊─農夫生態之旅

台灣的美麗在於,總有一群純樸的人懷抱著對台灣土地的熱愛,憑著一股傻勁,為這塊土地努力著;而年輕人返鄉投入務農,在陽光下揮汗的青年農夫,便是如此。這次透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新南向旅行社推廣嘉義友善耕作的青年回流農村創新計畫,走訪立岱有機農園農夫冰阿舍果園好柿抵嘉時,發現這群回家種田的青農們除了為台灣農業注入一股活力外,對於農業安全的嚴謹與用心,猶如日本職人精神一般,也讓人敬佩與尊重。接著就依序來介紹立岱有機農園農夫冰阿舍果園好柿抵嘉囉!

1b2

甫至立岱有機農園,一展便熱情地招呼我們,還用心地透過電腦簡報分享「無農藥蔬菜」及堅持有機耕作的工法,特別是高成本的蒸氣消毒法及安全無虞的天敵生物防治法都讓人印象深刻。僅管這樣的栽種方式較為費工且不容易,甚至是高成本、高風險的付出,但是為了守住無毒蔬菜的要求,依舊持續努力堅持,而這樣的堅持也得到了中興大學「有機農產品」的認證。

34567

聆聽立岱有機農園故事後,接著實地走訪葉菜類、根莖類及十字花科等多樣產品的有機蔬果園,一展分享著如何栽種及如何費盡心思呵護這些農產品。另外為了透過光合作用降低硝酸鹽含量,也都會在下午才採收各式蔬果,這些都是用心的小細節喔。

 IMAG1912

立岱有機農園在嘉義東市場也有攤位,這種產地直接面對消費者的自產自銷銷售方式價錢會比較實在喔。

8立岱有機農園循環撥放圖片_頁面_03立岱有機農園循環撥放圖片_頁面_11

立岱有機農園除了提供有機蔬果及農試體驗外,每年約12月都會舉辦觀摩活動,頗適合親子同遊,讓小孩子親近大自然。如果平常要參觀的話,平時並不開放,所以記得要事先預約,想了解更多資訊可關注立岱有機農園的臉書專頁喔!

立岱有機農園

青年農夫:王一展 地址:嘉義縣中埔鄉和美村司公廍37之2號 電話:05-2301391

立岱有機農園臉書專頁請點我

9

農夫冰門口旁的「一生懸命營業中」字樣格外顯眼,很有日本職人風格。

101112

 農夫冰幸福農場,健銘說能夠吃到自己栽種的新鮮有機蔬菜是幸福的,便把這起名為幸福農場。走進農場便讓人心情大好,同樣是透過有機栽種方式,堅持種出無食安問題的農產品,這種嚴謹的態度讓人敬佩。

131415  

有機高麗菜、木瓜、蘆筍、牛奶芭樂。這牛奶芭樂也是脆嫩可口,超好吃。

 16

農夫冰的日式定食烤飯糰特餐、午仔魚及紅豆煉乳冰。飯糰烤得恰到好處,飯粒的焦、香、脆更是美味。午仔魚的鮮美也是好選擇。而紅豆煉乳冰更是好吃到有點OVER。

17

撒上糙米麩與甜麥仁的農夫清冰、鳳梨香檸冰、百香鳳梨冰、草莓戀乳冰。我不是講話誇大的人,但這些冰品甜酸適中,真的都非常好吃,拿到都市台北來賣,應該會賣到爆炸。

1819

 農夫冰菜單。

農夫冰─幸福農場

青年農夫:李健銘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11:30-晚上8:00(有時會提早下班哦)週一公休

地址:嘉義縣中埔鄉富和路60號 電話:05-2307866

農夫冰臉書專頁請點我 

20 

 再來走訪阿舍果園,阿舍果園隱身在歷史悠久的三合院建築中,春誠笑著談起這房子,說當年他的長輩在新台幣一元換舊台幣四萬元的年代,就是用新台幣一元買下來的,所以戲稱這房子是一元買來的。春誠非常逗趣,說到要拍照立馬擺出少女心十連拍。

21d

春誠分享阿舍果園的過去與現在後,開始逛阿舍果園囉!坐這種車才是鄉村最炫農夫風,重點是每個人手上的台版LV包。

a222324

 阿舍果園的栽種同樣未使用農藥,特別是採收完到修剪發芽,也只有將過高及有害的雜草除去,這種不使用除草劑的草生栽培,能夠改善土壤理化及生物性質,進而有效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讓種出來的水果更營養(不是髒話)、更好吃。在金龍、牛奶、雪梨蜜棗樹下的春誠手上捧著棗子說,為了避免害蟲在裡面產卵,這些都是要拿到果園外再丟棄的。

2526

 春誠還讓大家嚐嚐他們家的木瓜、橘子及酪梨汁,能享受到這些都市無法體會的百分百原汁美味蔬果好幸福啊!如果想了解阿舍果園的採果體驗內容,可以關注阿舍果園的臉書專頁!另外阿舍果園11月25日會在台北希望廣場展售,12月9日則在台北花博展售,有機會可以去逛逛唷!

阿舍果園

青年農夫:邱春誠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復金村19鄰白樹腳3號 電話:0938-130708

阿舍果園臉書專頁請點我 

27

最後來到以人文生態為主題的好柿抵嘉,特別的是這裡已轉型為有提供住宿的休閒農場。 

2829

 好柿抵嘉除了有提供住宿的服務外,也有露營區獨立的營帳可供遊客使用,喜歡露營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

303231

 老闆採收柿子教學,這採收可是有技巧的,要將網子鋼絲穿過柿蒂,重點是力道要恰到好處才不會傷及無辜讓附近未熟的柿子也掉下來喔!

33

 採得太順手,瞬間柿子就滿滿大豐收。接著是體驗柿染DIY,利用柿子汁、脫澀水、醋酸銅及醋酸鐵,染出自己想要的圖案,幸好沒有很難,挺適合親子同樂。

34

 登登登登,大家柿染作品成果發表,袋子實用又美觀!而且旁邊還擺放不同形狀的柿子,有用心搭配喔!

353736

最後賢能哥帶我們參觀好柿抵嘉的網室水耕農場,同樣是堅持無毒無害的有機耕種,好柿抵嘉農場到現在為止已經八年未使用農藥,為的就是讓消費者安心吃到百分百健康的蔬果。

好柿抵嘉

青年農夫:陳賢能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埔尾52-3號 電話:0988-495046

好柿抵嘉臉書專頁請點我

體驗農夫生態之旅後,除了深入了解嘉義青農的故事外,也發覺青年農夫勇於創新、轉型的背後,其實也代表著付出的成本高,遇到的風險也高。熱血青農的加入,固然可以活絡台灣農業人口結構,創造出屬於台灣特色的農業,但更重要的是消費者能給予這些堅持無毒、安全、有機農產品的青農們支持與鼓勵,這樣的產業才能真正地永續經營。

更多在地特色生態旅遊行程可參考新南向旅行社

新南向旅行社X偏愛趣旅行

地址:嘉義市西區港坪里金山路275號 客服:05-2361072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 09:30-17:30

新南向旅行社官網請點我

延伸閱讀

嘉義旅遊住宿推薦│供應苗木的東園種苗園、小朋友最愛的綠盈牧場、南台灣最大茶花莊-怡馨園、夜間生態觀察築夢森居、阿里山月灣包棟住宿Villa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