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

雨過天青色的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

如何導覽故宮博物院。北宋五大名窯為汝窯、官、哥窯、鈞窯及定窯,而汝窯為青瓷之首。汝窯窯址位於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汝窯瓷器的使用,約在北宋哲宗到徽宗(1086-1106)的二十年。其瓷器釉色風格獨具,藍中帶綠,呈現淡粉色光澤,和宋朝耀州窯、南宋官窯、龍泉青瓷截然不同。

汝窯獨特的天青色釉,在宋代文獻中,記載含有豐富的瑪瑙粉末。以科學的角度解讀,瑪瑙是石英的一種,由二氧化矽沉積而成。在釉中加入瑪瑙粉末對瓷器的釉色、質感、開片並不會造成顯著影響。但是,汝窯產地盛產瑪瑙,北宋也曾多次前往開採,加上汝窯表面閃爍著淡粉色光澤,這正是瑪瑙入釉的現象。目前汝窯世界僅80幾件,台灣則有24件,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是傳世唯一無開片紋路的水仙盆,器形極為完整。特別的是,現代技術已無法製作出當年汝窯瓷器的水準了。

乾隆曾誤認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為貓食盆。資料來源:故宮博物院

延伸閱讀

導遊訓練考試準備│故宮博物院導遊研習培訓課程 

領隊口試題目答案│領隊口試試題 領隊職前訓練 危機處理 觀光法規及旅遊安全宣導 導遊領隊考試準備 

領隊帶團服務計畫書│東澳全覽八日 領隊職前訓練 導遊領隊考試訓練準備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