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324

透過對阿里山林業文化的認識,到阿里山旅遊時也許會有更多的感動與體會。阿里山林業發展始於1899年,當時日本技工小池三九郎透過勘查阿里山時發現阿里山有著大量優良的針葉樹林,且其樹齡多達千年以上,林產資源可以說是極為豐富;正因為如此,當時臺灣總督府開始計畫開發阿里山。1903年,台灣總督府命林學博士河合鈰太郎負責開發阿里山森林與興建鐵阿里山鐵道事宜。1906年,日本民間企業藤田組成立嘉義施工所,為興建阿里山森林鐵路開啟序幕,不過後來因工程艱鉅且經費不足,於1908年2月告終。到了1910年,臺灣總督府從新接手,繼續興築阿里山鐵路,於1914年完成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全長共71.9公里。

另外1912年,阿里山森林鐵路北門至二萬坪主線也完工通車,當時營林機關建築群的規模更是日漸擴大,包括營林辦公廳舍、營林俱樂部、製材所、東南亞第一座火力發電建築物皆逐一完工。砍伐的林木皆經由阿里山森林鐵路運到嘉義杉池,是為當時東南亞規模最大的儲木池。因此,在那時代的嘉義因林業發達也被稱為木材都市;現今的林森路即為當時的木材街,周邊林務機關群區域則被稱為「檜町」,後來便形成頗具規模的林業村。

DSC_5873

森林鐵路阿里山車站,到神木車站、沼平車站或至祝山車站欣賞日出、雲海及晚霞都是在這裡搭車的。

DSC_5704DSC_5699

走訪海拔2138公尺的神木車站便能看到昔日的阿里山神木遺跡,這裡應該藏有許多台灣人畢業旅行的回憶吧!

DSC_5702

阿里山神木相傳是在1906年被發現的,樹高185公尺、直徑20尺、周圍60尺,當時推測樹齡近3000年。1953年,阿里山神木遭受雷擊,1956年再次遭受雷擊,造成樹幹內部起火,導致神木最終死亡。1997年因山區大量豪雨造成阿里山神木水分負荷過重,7月1日神木不堪支撐而崩裂,其中三分之一樹身傾倒於鐵路之上,另外三分之二仍留在原地。

DSC_5662DSC_5658

建於1935年的阿里山博物館,該館原是展示阿里山動植物標本的博物館,但因921大地震受損,於2007年重新修繕改為展覽阿里山森林鐵道相關歷史文物、阿里山林業發展文物、模型及老照片等。

阿里山博物館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59號 開放時間:08:30~16:30

DSC_5675-2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山小火車具有馬蹄形彎獨立山螺旋鐵路、Z字形分道及特殊的火車結構等特色,是台灣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不過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所以無法申請世界化遺產,不然阿里山小火車極可能早已是世界文化遺產了。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應該攜手呵護屬於台灣的阿里山鐵道及林業文化,共同維護打造永續發展的環境。 資料來源: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在阿里山日出後的茶田35號品茗阿里山好茶欣賞台灣特有種帝雉 

阿里山住宿推薦│帶您穿越時空的阿里山賓館 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李光耀都住過 

嘉義阿里山怎麼玩│阿里山看日出 奮起湖 德恩亞納社區 多林車站之交通住宿懶人包旅遊攻略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