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路輕旅彰化南宮順達磚窯八卦窯.jpg

世界宗教朝聖旅遊中,有中國佛教藝術絲路之旅、日本弘法大師四國遍路八十八箇所、西班牙天主教聖雅各朝聖之路等經典宗教旅遊路線,台灣呢?彰化在地人陳俊德醫師有感於台灣宗教藝術文化底蘊豐富,整理出香路沿線建築藝術評價最高的中台灣六座經典廟宇─彰化南瑤宮、西螺廣福宮、土庫順天宮、北港朝天宮、笨港水仙宮、新港奉天宮,並結合在地旅遊景點及小吃美食規劃出一生至少要一次感動香路輕旅。這香路輕旅既非進香也不是小旅行,而是每個人都能在這旅行途中,走出一段自己的香路!

這次旅遊路線是以具有約200年歷史的彰化媽笨港進香繞境區域為時空背景,行程有笨港進香北斗白鶴宮接貳香換娘傘文化儀式、北斗郡守官舍群、北斗紅磚市場、北斗奠安宮在地美食及老街巡禮、員林廣寧宮及員林第一市場紅磚美學巡禮、適合IG網美打卡景點的順達磚窯及花壇八卦窯、彰化南瑤宮及彰化市區八卦山紅毛井、彰化縣立圖書館、彰化市在地傳統美食、銀宮戲院、彰化孔子廟、永樂觀光夜市商圈Stable Fly 穩定飛行模式等行程,行程路線相當豐富,那就開始介紹吧!

南瑤宮白鶴宮換娘傘接貳香.jpg

南瑤宮白鶴宮換娘傘接貳香1.jpg

南瑤宮媽祖笨港進香的重頭戲─北斗白鶴宮接貳香、換娘傘文化儀式。透過仿古銀牌信物,核對確認無誤後,才能進行傳承兩百多年的接貳香、換娘傘文化儀式。而這信物典故相傳來自清朝時期,以前南瑤宮媽祖鑾轎回鑾時,剛好遇到濁水溪暴漲,因此受困南岸無法過溪,當時枋橋頭天門宮的武西二媽聖母及鎮安宮三山國王指示信眾,在北岸引燃大量香紙,猶如燈塔亮光,讓鑾轎能順利渡江,為表答感謝之意,當年進香大總理即賦予往後「接貳香」的權利,爾後貳香留給這些幫過忙的人。但早期天門宮有3間,為搶下這任務,該3家廟宇都前來迎接,為了分辨誰才是正式的「天門宮」,因此才有這核對銀牌信物的故事。

南瑤宮白鶴宮換娘傘接貳香2.jpg

南瑤宮白鶴宮換娘傘接貳香3.jpg

南瑤宮白鶴宮換娘傘接貳香4.jpg

南瑤宮白鶴宮換娘傘接貳香5.jpg

南瑤宮白鶴宮換娘傘接貳香6.jpg

南瑤宮白鶴宮換娘傘接貳香7.jpg

換娘傘有著溫柔敦厚的故事,南瑤宮媽祖為了避免搶轎情事發生,所以發展出換娘傘的特殊文化。交換娘傘的用意在確保媽祖鑾轎進入迎接宮廟庄頭遶行祈福,暫時由當地宮廟保管媽祖的娘傘,待進香隊伍遶行完庄頭後,雙方再互相換回娘傘。觀禮換娘傘儀式過程,可以欣賞娘傘的韻律與擺動,能夠親眼看到傳承兩百多年的文化儀式,甚是感動。

南瑤宮白鶴宮換娘傘接貳香8.jpg

南瑤宮白鶴宮換娘傘接貳香9.jpg

換完娘傘後接著進行接貳香儀式,由於人潮眾多,現場只能拍到隱隱約約的香擔。

南瑤宮媽祖香擔.jpg

深具宗教文化意義的南瑤宮香擔,有機會也不妨參加香路輕旅一窺南瑤宮的重要聖物。(照片由陳俊德醫師提供)

南瑤宮白鶴宮換娘傘接貳香11.jpg

建於1965年的白鶴宮,主祀周倉將軍,是北斗中圳仔的信仰中心,而廟宇的剪黏工藝與彩繪藝術也頗值得賞析。

白鶴宮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中和里中和路47號 電話:(04)8887282

南瑤宮白鶴宮換娘傘接貳香14.jpg

每每遇到進香繞境都會沿路看到電線桿或牆壁上貼上香條,而香條的意義不只是告知上面所記載的訊息,就連張貼的方向也是有意涵的,像是這香條向右傾斜便表示繞境隊伍在這邊右轉喔。

北斗郡守官舍群及廟口紅磚市場0.jpg

北斗郡守官舍,日治時期郡守為當地最高行政長官,這裡即是當時北斗歷任郡守居住之宿舍。2017年時,彰化縣政府文化局將北斗郡守官舍改為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這區域的郡守官舍群有保存良好的日式宿舍風貌,喜愛日式建築的朋友不可錯過。

北斗郡守官舍(彰化縣暨228人權紀念館)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地政2巷18號

彰化縣暨228人權紀念館粉絲專頁請點我

北斗郡守官舍群及廟口紅磚市場4.jpg

位於彰化縣北斗鎮的北斗紅磚市場,建於昭和10年(1935年),但因為2003年電線走火造成火災,木造部分多已焚毀,僅剩紅磚外牆倖存。雖是如此,市場裡還是有不少攤位販賣,可以說是一座活的歷史建築。

北斗郡守官舍群及廟口紅磚市場5.jpg

北斗郡守官舍群及廟口紅磚市場6.jpg

北斗紅磚市場平面格局呈現對稱的「回」字型,四個角落皆有出入口的設置,中埕天井還有兼具採光的功用。

北斗郡守官舍群及廟口紅磚市場7.jpg

北斗郡守官舍群及廟口紅磚市場8.jpg

陳俊德醫師跟大家分享在地建築紅磚美學的心得。

DSC_2718.jpg

DSC_2699.jpg

建於1806年的北斗奠安宮有收藏不少歷史重要珍貴文物,賣個關子,這部分就留待您親自來尋奇囉!

北斗奠安宮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0號

北斗奠安宮2.jpg

北斗奠安宮3.jpg

北斗奠安宮4.jpg

北斗奠安宮5.jpg

北斗奠安宮對面的在地美食─阿美姊高麗菜飯。懷舊的美味,吃過才知道,阿美姊的香菇高麗菜飯湯汁入味,豬皮咬起來有嚼勁,像極了兒時的古早味。

阿美姊高麗菜飯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1號 電話:04-8884223 營業時間:06:00~19:30

北斗奠安宮6.jpg

北斗奠安宮7.jpg

北斗奠安宮8.jpg

北斗奠安宮附近斗苑路及元市街老街巡禮,這裡保有日治時期街屋建築特色,像是長裕商店便是具代表性的一棟。

偑巷香菜咖啡.jpg

偑巷香菜咖啡3.jpg

偑巷香菜咖啡4.jpg

位在北斗光復路上的偑巷咖啡有著香菜系列各種商品,像是香菜拿鐵咖啡就是值得嘗試的口味。

偑巷香菜咖啡8.jpg

偑巷香菜咖啡5.jpg

香菜可可歐雷、香菜歐雷、香菜拿鐵咖啡、暗黑香菜及香菜魔人排排站。我嚐試了香菜拿鐵咖啡,口味倒是像日式抹茶的味道,然後多了香菜的餘韻,香菜口感並不會太強烈,不敢吃香菜的人可以挑戰看看。

偑巷香菜咖啡1.jpg

香菜千層蛋糕,甜度適中,吃起來甜而不膩。

偑巷香菜咖啡7.jpg

香菜奶油酥,酥脆爽口,吃起來外皮不會掉滿地,當作中秋佳節伴手禮應該讓人印象深刻。

偑巷香菜咖啡6.jpg

香菜巧克力,巧克力可可味道中帶有香菜的鮮味,確實是有創意的美食商品。

偑巷香菜咖啡11.jpg

香菜提拉米蘇,這點心我很愛,吃了好幾口。

偑巷香菜咖啡9.jpg

偑巷香菜咖啡10.jpg

還有各種口味的香菜拌麵,像是古早擔仔風、椒麻、油蔥及麻油口味可供選擇,我是不敢吃辣的人,所以椒麻口味對我來說會有一點辣。

偑巷咖啡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光復路128號 電話:04-8781168

營業時間:平日 06:30~18:00 假日 07:00~18:00

偑巷咖啡Fong Siang CAFE臉書粉絲團請點我

員林第一市場廣寧宮.jpg

員林第一市場廣寧宮1.jpg

員林第一市場廣寧宮2.jpg

具有日治時期建築風格的員林第一公有市場早市更是人聲鼎沸,也可以說是活著很精彩的紅磚市場,這裡除了在地美食很多外,它的建築也頗具特色。

員林第一市場廣寧宮4.jpg

員林第一市場廣寧宮6.jpg

建於1935年的員林第一公有市場,整體格局為口字形建築,一樣具有充分採光的功能。走進員林紅磚市場,彷彿穿越時空來到復古日治時代。

員林第一市場廣寧宮8.jpg

員林第一市場廣寧宮9.jpg

建於1711年的廣寧宮,座落在員林光明里中正路上,原名為廣寧廟,又稱三山國王廟,是員林歷史最悠久的大型廟宇。

員林第一市場廣寧宮10.jpg

案桌配祀的福德正神,翹著腳的福德正神是這廟宇的特色之一。

員林第一市場廣寧宮11.jpg

廣寧宮內有記載著1912年彰化南瑤宮進香接香換傘協議書,便是為了避免搶轎而約定的明文,換言之,搶轎文化早已流傳一百多年。

廣寧宮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光明里中正路360號

順達磚窯八卦窯.jpg

順達磚窯八卦窯1.jpg

成立於1965年的順達磚窯,窯廠內有專門的文化導覽及紅磚創作體驗可以讓人更深入了解紅磚之美。

順達磚窯八卦窯2.jpg

順達磚窯八卦窯3.jpg

順達磚窯八卦窯4.jpg

紅磚堆砌而成的磚窯隧道長約一百多公尺,加上幾盞黃燈更能照耀出順達磚窯的歷史痕跡與記憶。

順達磚窯八卦窯5.jpg

順達磚窯八卦窯9.jpg

走進窯廠磚窯隧道彷彿穿越時空一般,一旁還可以學習磚窯種類及製作過程,深具教育文化意義。看看這紅磚隧道幾何延伸的美麗畫面,也挺適合IG網美拍照喔。

順達磚窯八卦窯10.jpg

這裡還有深具巧思的紅磚創意商品,不過這展間需要參加DIY手作體驗才會開放參觀喔。

順達磚窯

窯廠:彰化縣花壇鄉橋頭村水坑巷2號 電話:04-7862155

到順達磚窯交通方式

【彰化客運】 6914 彰化-東山-員林|內庄站下車即到達(車資24元) 6912 彰化-花壇-員林|花壇站下車轉計程車約8分鐘 【台鐵】花壇火車站,轉計程車約8分鐘 【高鐵】高鐵烏日站,轉計程車約15分鐘

順達磚窯臉專頁請點我

順達磚窯八卦窯12.jpg

順達磚窯八卦窯13.jpg

建於1965年的彰化花壇八卦窯也是適合網美IG打卡的秘境景點,早期彰化花壇算是台灣紅磚主要產地重鎮,所以這裡稱為紅磚窯的故鄉也不為過。對了,來到這可以到一旁的水池拍花壇八卦窯的倒影喔。

順達磚窯八卦窯14.jpg

八卦窯是因窯的屋頂斜坡形狀呈現八角形狀,故稱為八卦窯。正因為如此,八卦窯內部幾何形狀頗適合構圖拍照,尤其窯內環境明暗交錯、亂中有序,帶有些許廢墟風格,配合光線運用便是IG網美拍照打卡景點。

花壇八卦窯

地址:彰化縣花壇鄉中橋街679號

南瑤宮.jpg

南瑤宮1.jpg

彰化南瑤宮主祀天上聖母,其歷史可以追溯到清雍正元年(1723),一名窯工楊謙將從笨港帶來的天上聖母香火掛在現在廟址工寮內,因為每晚入夜頻見五彩毫光,附近居民認為是神明顯靈,因此由當時彰化仕紳集資雕塑天上聖母神像並奉祀於一旁的福德廟內,後因香火日盛,到了清乾隆3年(1738)瓦磘庄陳氏捐獻土地建立小祠奉祀天上聖母,被稱為媽祖宮,此即為南瑤宮建廟之始。同年11月,正式定名為南瑤宮。

南瑤宮9.jpg

南瑤宮6.jpg

從高處可以發現南瑤宮建築有閩南、日式及北方風格的建築態樣,而來到彰化南瑤宮有五大建築藝術的秘密必看,一是融合日本和式、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的觀音殿大西洋殿。

南瑤宮10.jpg

二是觀音殿大西洋殿屋頂山牆上的鳳凰紋,如果想近距離觀賞建議從一旁三樓處賞析會更為清楚,個人覺得這三層樓高的位置頗值得駐足觀賞南瑤宮全景。

南瑤宮8.jpg

南瑤宮7.jpg

三是觀音殿內兩側的西洋鏡,而牆上泥塑洋式鏡框壁飾供奉十八羅漢也是讓人看得入神。

南瑤宮2.jpg

四為正殿兩旁門洞裝飾的國旗,這原本是日本國旗日章旗,戰後才改為中華民國國旗。

南瑤宮4.jpg

五為正殿一旁的香爐字,右聯是門外有山皆入畫,左聯為室中無物不沾香。

南瑤宮11.jpg

另外南瑤宮三川門的中門門扇彩繪金龍,象徵天上聖母神格崇高,而這點跟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系出同門,都是同樣的風格。當然南瑤宮值得賞析的絕對不只這些,南瑤宮其他的建築、雕刻、彩繪之美,就留待您親自來一趟香路輕旅了。

南瑤宮

地址:彰化市南瑤里南瑤路43號 電話:04-7222893、7274766

彰化市區旅遊景點推薦.jpg

彰化市區景點巡禮,彰化縣立美術館、武德殿、節孝祠及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還有通往八卦山大佛的舊神社參道,短短幾條小路就能擁有這麼多歷史建築,可見彰化市區文化底蘊之深厚。

彰化市區旅行5.jpg

彰化市區旅行4.jpg

八卦山紅毛井,早期自來水尚未普及之前,八卦山居民吃喝用水都靠紅毛井,而紅毛井也曾是彰化在地人洗衣服的大本營,職業洗衣婦還會依輩分佔據位置,越靠近水井旁的就輩分越高。

彰化市區旅行6.jpg

辜顯榮母親薛麵的墳墓就在八卦山紅毛井一旁。

彰化市區旅行7.jpg

建於1933年的彰化市公會堂,現為彰化藝術館所使用。

彰化市區旅行8.jpg

彰化市區旅行9.jpg

彰化市區旅行10.jpg

由知名建築師漢寶德教授所設計的彰化縣立圖書館,不規則的外觀設計,在當時算是獨樹一格,對於不規則建築有興趣的人我推薦瑞士法國建築師柯比易的作品,他是20世紀極為重要的建築大師。

彰化縣立圖書館

地址: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電話:(02)7250057--8

彰化市區旅行11.jpg

彰化市區旅行12.jpg

彰化縣立圖書館八卦山牌樓後方的古早味杏仁酸梅冰,酸甜交錯的味道讓人暑意全消,還有特製的水果露冰聽說也不錯。對了,這家已經經營傳承三代超過六十年了,厲害。

彰化市區旅行13.jpg

彰化木瓜牛乳大王的木瓜牛奶鮮濃好喝,推薦必喝。

彰化木瓜牛乳大王創始店

地址:彰化市中華路37號 電話:04-7249840

彰化木瓜牛乳大王創始店臉書專頁請點我

彰化市區旅行14.jpg

銀宮戲院是彰化人的共同回憶,早期這裡是彰化人休閒生活的重要景點,在2015年已由NET服飾經營,而這裡也號稱是全台灣最美麗的NET。

銀宮戲院

地址:彰化市中華路43號

彰化市區旅行15.jpg

彰化市區旅行16.jpg

設於1726年的縣儒學就是現在的彰化孔子廟,其大成門旁牆垣的下馬碑則是必看的古蹟。

彰化孔子廟

地 址:彰化縣彰化市孔門路30號

開放日期:二~日(周一及民俗節日休館) 開放時間: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

DSC_3193.jpg

建於1733年的彰邑城隍廟,到了夜晚城隍廟光線灰暗沒什麼燈光,這可是廟方刻意呈現的氛圍。

彰邑城隍廟

地址: 彰化市民生路129巷8號 電話: 04-7228815

彰化市區旅行19.jpg

彰化市區旅行18.jpg

彰邑明聖廟主祀天虎將軍,虎首人身是其特色之一,雙手各執桃劍、柳刀,代表天虎將軍斬妖除魔的能力。而這廟宇跟彰邑城隍廟關係極為密切,不過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彰邑明聖廟

地址:彰化市太平街60號

彰化市區旅行20.jpg

彰化地區著名的北管曲館─集樂軒,該建築約建於1934年,現為北管文化觀光地標。

集樂軒

地址:彰化市永樂街57巷15號

彰化市區旅行21.jpg

永樂觀光夜市商圈內極富創意的必逛商家─Stable Fly 穩定飛行模式。

彰化市區旅行25.jpg

彰化市區旅行27.jpg

將老住宅改建活化成深具創意及文青特色多功能商店,猶如復古的小百貨公司,一樓提供咖啡、微醺飲品如啤酒等、茶飲、簡餐、鬆餅的服務;二樓則有暱暱手作甜點店、肯尼髮藝美髮店、Nate Huang攝影工作室、騎姫。旅行者 彩繪藝術家;三樓是小百貨市集選物店、朮工作室、塔羅牌占卜室,並集合60幾位文創產業的作者作品聯合展售。

彰化市區旅行22.jpg

彰化市區旅行24.jpg

Stable Fly 穩定飛行模式裡的工作人員相當親切俏皮,很配合地擺出可愛的姿勢拍照。

彰化市區旅行26.jpg

四樓更有都市商圈裡的小秘境─天台小市集,坐在高椅上,或與三五好友聚會聊天或發呆放空,都是愜意。還有地上滿是復古磚,走進來便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總得來說,穩定飛行模式到處充滿濃濃的懷舊氛圍,喜歡文青復古的朋友不能錯過。

Stable Fly 穩定飛行模式

地址:彰化市永樂街44巷2號(曇花佛堂旁) 電話:04-7220663

營業時間:星期二三四日 11:00~2100、星期五六 11:00~22:00 星期一公休

Stable Fly 穩定飛行模式臉書粉絲團請點我

彰化市區旅行29.jpg

彰化市區旅行30.jpg

永樂觀光夜市商圈的內媽祖廟,建於1748年的彰化內媽祖天后宮是彰化古城內的媽祖廟,所以早期如果講城內的媽祖廟就是這間,講城外的媽祖廟就是外媽祖的南瑤宮喔。

彰化內媽祖天后宮

地址::彰化市永樂街18號

彰化市區旅行36.jpg

彰化聖王廟,又稱彰邑威惠宮,主祀開漳聖王。建於1733年的威惠宮也是台灣唯一奉祀開漳聖王的國定古蹟。而從一旁賞析威惠宮的屋脊紅牆曲線,古色古香甚是美麗。

彰化市區旅行34.jpg

門前縷空的花式木雕,其工藝之精緻讓人看得入神。

彰化市區旅行35.jpg

三川殿右側壁堵的虎型青斗石雕也是值得駐足欣賞,不過一天行程下來已經走了不少景點,只能說,香路輕旅的每一個行程都讓人不想錯過。

彰化聖王廟(彰邑威惠宮)

地址:彰化市中華路239巷19號

彰化市區旅行32.jpg

一天豐富的香路輕旅行程下來,看見陳俊德醫師疲憊的身影,謝謝陳醫師一整天辛苦介紹導覽香路輕旅的廟宇文化及在地美食旅遊景點。推廣自己家鄉的在地文化不算輕鬆,但能默默為故鄉及台灣做些事情,既使疲憊,陳醫師也彷彿樂在其中。我想這也是香路輕旅吸引人的地方,遙想兩百多年前先人在這塊土地的足跡,我們與兩百多年前的祖先同樣地旅行,同樣地愛著這塊土地!

想知道更多香路輕旅

臉書請搜尋「進香咖啡」,或點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臉書專頁

延伸閱讀

踏上蒸氣火車的香路輕旅 傳承兩百多年媽祖換龍袍笨港限定體驗版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