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jpg

親自參與台東部落工作假期,才能真實感受與部落族人成為一家人的感動。

一般觀光旅遊行程要與原住民部落的土地及族人產生情感上的連結並不容易,遑論要成為親密的一家人。但台東縣政府為深化台東部落文化旅行,有別於旅行團熱門觀光景點安排,特別打造新型態的部落旅遊方式,透過更精緻化、在地化的台東部落工作假期,讓大家不僅體驗部落的日常生活、學習部落文化,還能大啖部落在地美食,深入冷門部落秘境,並且讓彼此成為美好的家人!接下來就來分享有拜訪祖靈屋、體驗土坂部落日常、世界少有雙管鼻笛及排灣族音樂舞蹈表演、獵人步道秘境、土坂吊橋、魚藤毒魚等四天三夜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的感動旅程吧!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1.jpg

從台北搭乘火車,伴隨台鐵南迴線美麗湛藍的太平洋美景,我們在台東金崙車站下車,無敵海景立馬映入眼簾。一般觀光客以為這附近的台九線能走訪的景點便是多良車站、灌籃高手平交道,其實這裡還有全台最美高架橋的金崙大橋。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2.jpg

甫步出金崙車站,工作假期工作人員便熱情地迎接我們的到來,還有達仁鄉公共巴士接駁,相當舒適。對了,距離金崙車站外不到五分鐘路程,還有力卡珈琲 LI.KA CAFE美食及穿越涵洞後的祕境太平洋美景也是值得走訪的景點喔!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0.jpg

踏入土坂部落邊界前的除穗儀式,祈求祖靈保佑在土坂部落的我們,四天三夜工作假期一切順利、收穫滿滿。而位於台東縣達仁鄉土坂村的土坂部落也是台灣少數保有完整人與神盟約的五年祭傳統祭儀部落,由於每五年才舉辦一次,更顯土坂部落的珍貴。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3.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4.jpg

maciuciyur在排灣族語中是一起、夥伴的意思,亦即互相連結彼此,成為真正的土坂人。鋸木生火,人便會開始相聚進而成為家人,因此透過同心協力鋸木頭的儀式象徵成為一家人。這種初次見面的破冰增進大家彼此互動,看似簡單的流程,卻是用心的安排;慢慢發現,四天三夜每個活動的串聯都緊緊扣住「成為一家人」的主題。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5.jpg

放置大夥一起鋸好的木頭並大聲說出自己的名字後,加入牽手行列齊呼排灣族歌謠,這種自我介紹方式讓人印象深刻。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6.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7.jpg

初來乍到難免對新環境陌生,透過工作團隊介紹部落伙伴、隊輔工作人員及雅比斯國際創意有限公司團隊,讓大家在第一時間就能了解部落環境狀況。緊接著就是背起裝有米酒、檳榔的傳統背籃去祖靈屋拜訪頭目囉!留意到了嗎?女生是採用傳統的額戴背籃方式,背起來馬上進入排灣族部落生活的狀態。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8.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9.jpg

在祖靈屋,和藹的古家頭目帶領我們一起向祖靈稟告我們的到來。像長輩對待自己的孩子一般,頭目親切地跟我們分享好多好多排灣族部落故事,像是祭壇儀式如何進行、牆上如數家珍的文物、獸骨,還有排灣族百步蛇守護神及重要的五年祭典傳說,都讓人聽得入神。關於獸骨標本,通常都會擺放山羌、山羊、水鹿及山豬。祖靈屋是頭目用來供奉祭祀祖先或祈禱、占卜的神聖場所,必須說,造訪祖靈屋及部落頭目是非常難得的緣分,一般旅遊行程幾乎沒有這樣深入部落文化體驗的安排。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10.jpg

彩繪筆筒時間,這活動蘊含著讓大家學習如何彩繪及找回畫畫塗鴉的手感,剛好銜接明天彩繪電線桿工項,足見每個活動安排都有主辦單位的巧思。還有彩繪的圖騰範例供參考,對於離開學生時代美術課許久的我來說相當貼心。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13.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14.jpg

晚上在結合部落特色美食與住宿服務的土坂金宿用餐,一樓平時提供在地好吃料理,二樓則是遊客住宿的地方;整體裝潢優雅簡約而溫暖,讓人自在放鬆。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16.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15.jpg

負責幫大家準備料理的董媽媽為我們介紹餐桌上的部落家常菜美食,有糖醋排骨、刺蔥炒蛋、地瓜葉炒小魚干、竹筍炒肉絲、全素蔬菜湯及飯後野生蜂蜜的新鮮水果拼盤。尤其野生蜂蜜得來不易,謝謝董媽媽及部落伙伴為我們準備豐富美味的晚餐。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17.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20.jpg

Talem卡路風工作坊的土坂食農教育時間,藍保‧卡路風老師是道地的土坂部落排灣族獵人,老師除了跟大家分享部落栽種小米知識外,還有古老的排灣族神話傳說與族人歌謠典故。現場還清唱好幾段悠遠的歌謠,彷彿喚醒部落的種種故事,穿越人心,讓人著迷。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18.jpg

與在地部落族人一起完成工作,建立革命情感而成為一家人是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團隊設立台東部落工作假期的精神。用心觀察不難看出整個流程設計都是經過細心安排的,如果沒有對部落文化有專業的認識與高度的熱忱,應該很難規劃出這麼融合心靈與身體的旅遊行程。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21.jpg

上課的同時同學們傳閱烤得噴香的山豬肉吃,就用山豬肉來結束第一天的行程吧!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22.jpg

第二天叫醒我的不是鬧鐘,而是清晨雞鳴的「咕、咕、咕!」,這是都市人無法體會的樂趣。而比起五星級旅館,住在部落人家更有溫度;部落的早餐店有三家,工作假期三個小隊每天會用部落發的早餐券感受不同早餐店的氛圍。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24.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25.jpg

吃完早餐在活動中心集合準備彩繪電線桿啦!照例會有圖紋圖騰範例可供參考,實在貼心!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26.jpg

由油漆藝術塗裝國手林裕強小強老師及其帶領的三位學生為大家示範如何彩繪及圖畫的專業知識要領,別小看這三位學生年輕,她們可是包辦台灣全國技藝競賽的第一、二、四名,所以工作假期請來的師資群超強的!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27.jpg

在下筆畫第一根電線桿時,彷彿回到學生時代的記憶,尤其以前不重視美術課的年代,能盡情彩繪的時光更少,在這裡找回兒時創作的感動,挺好!電線桿上的圖騰是與排灣族生活息息相關的藤蔓植物,也象徵著土坂部落族人堅忍不拔又柔軟的性格。看看自己彩繪前彩繪後的比較,雖然畫得不專業,但用著愛部落的心情一起畫畫,那種心靈的療癒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28.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29.jpg

是有沒有那麼誇張?才畫不到一小時功夫竟然就有點心專車直送蔥蛋餅跟苦瓜茶、紅茶飲料,「這就跟補充身體水分一樣,不能等到口渴才喝水!」工作人員打趣地說。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30.jpg

點心時間大家閒話家常之餘,也不忘開心拍照證明真的有在認真施作工項。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31.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32.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33.jpg

就這麼邊彩繪邊聊天中畫完兩三根電線桿,才剛上手意猶未盡,又要吃午餐了。看來到部落做工項以為可以瘦下來是有點難了。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37.jpg

大家一起同心為部落彩繪,在聊天的歡笑聲中不知不覺也建立起彼此的革命情感。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39.jpg

還沒步入晚餐會場就能聽到部落工作人員唱著悅耳的排灣族歌謠歡迎我們,緊接著映入眼簾的是整個燭光夜色及部落美食。天啊!也太溫馨了吧!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42.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41.jpg

大家就在這庭院綠地上伴著部落伙伴的排灣族歌謠表演並享受著晚餐,猶如家人家族聚在一起的溫暖家宴,讓人回味再三。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44.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45.jpg

部落工作人員為我們上的前菜,甜酸的洛神花搭配小米點心及蔬果乾,讓人開胃;還有適合微醺的小米酒及薄荷菊花茶飲品,芭蕉葉襯托著石板上的山豬肉、刺蔥蛋及紅黎小飯團等在地食材也別具巧思及特色,在這樣溫暖的燭光氛圍下用餐,甚是幸福!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43.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46.jpg

滿桌的美食有,秋葵南瓜佐刺蔥風味鹽、苦瓜鹹蛋佐紅藜甘草美乃滋三明治、鹹豬肉佐小米酒釀醬、金針野薑花雞肉湯及飯後水果葡萄哈密瓜,特別的是就連白飯也有加上紅藜喔!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48.jpg

世界少有的排灣族雙管鼻笛樂器表演,聲音悠遠而迴盪於空氣中,令人陶醉。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47.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49.jpg

土坂國中國小小朋友為大家帶來的排灣族歌謠,逗趣的旋律、輕巧的節拍,讓人也不自覺地跟著節奏舞動。更有趣的是小朋友唱完第一首歌後,還自己cue自己安可說:「我們還有準備一首歌。」這天真可愛的畫面讓大家嘴角失守。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50.jpg

因為是一家人,即使只是一起洗餐具也能歡笑聲不斷。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51.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52.jpg

花環在排灣族的祭儀或婚喪禮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明天要拜訪部落vuvu長輩(vuvu是排灣族語對祖父母級老人家的稱呼),所以要製作花環當作送給vuvu的小禮物,再次證明整個活動安排不但可以學習到排灣族文化,而且也與成為一家人的主題相契合。花環製作幸好不太複雜,透過腎蕨枝葉交叉打起辮子,再依個人頭型調整長度並加上花飾即可,連我這種沒啥藝術天分的人都可以完成。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土坂部落53.jpg

加上九重葛及千日紅圓仔花點綴,很美麗是不是!今晚就用花環最炫民族風道晚安囉!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54.jpg

土坂的早晨空氣清新,第三天我們在藍鐵屋早餐店用餐,店內裝潢比台北一般的早餐店還要時尚舒適。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55.jpg

各小隊找到空檔便練習隊呼、排灣族歌謠及晚會表演活動,好似回到學生時代迎新晚會的感覺。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56.jpg

部落居民看到我們這群志工彩繪,也來寒暄問暖,甚至主動幫忙;突然發現,從陌生人到一家人的距離其實並不遙遠。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57.jpg

補充能量的點心飲料部落Uber、foodpanda又來了,這次是我愛的甜甜圈。先喝一杯苦瓜茶,再嚐一口甜甜圈,便能悟出人生先苦後甘的道理。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58.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59.jpg

當大家一起彩繪到一定程度,就會開始怪怪的。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60.jpg

藍保老師騎車經過的背影,看著遠方大家同心完成彩繪的電線桿,心裡猶如在土坂種下一顆思念的種子,澆灌大家的歡笑與汗水,越來越有家的感覺。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61.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62.jpg

完成電線桿彩繪後,三小隊分成六小組分別拜訪六個部落家庭,跟著vuvu一起感受體驗土坂部落日常生活。只是該怎麼分配呢?部落有部落的玩法,用鍋子跟鏟子旋轉抽籤,一種俄羅斯輪盤的概念。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63.jpg

車子接駁大伙到部落更深遠的地方,那是部落長輩日常工作的場所,這才是真正深入部落的生活體驗。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64.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65.jpg

我們被分配到的部落家庭是綠林軒,排灣族家族姓名是paculi家族。vuvu tiagu正在為我們的到來向祖靈祭告,祈求祖靈保守大家在這裡的時光一切平安、快樂並且有豐盛的收穫。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69.jpg

在部落人家用餐比五星級飯店餐廳更美味!同一屋簷下,vuvu用家常菜溫暖我們胃的同時,也用家人般的照顧慰藉我們這群孩子的心靈!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66.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67.jpg

烤山豬肉佐刺蔥醬、日本禿頭鯊、鹹魚料理、煎魚、在地花生、啤酒及小米酒等等,簡單的鍋碗瓢盆卻盛滿vuvu對我們的愛心。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68.jpg

還有代表排灣族日常生活的特色美食─搖搖飯,由於透過大鍋煮飯需要搖晃身體避免鍋底過焦,因此稱為搖搖飯。看著vuvu為我們添加豐富野菜的搖搖飯,猶如親密的一家人。對了,在排灣族裡吃搖搖飯有獨特的禮儀喔!要先從靠自己最近的鍋緣內側開始挖取,不能隨便挖到別人眼前的食物或中間區域,所以簡單的餐桌禮儀也蘊含著彼此分享的概念喔!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70.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71.jpg

我們這小組是向郎叔學習如何製作刺蔥醬,其他小組則是學習料理血腸、醃肉、醃辣椒、漬洛神、釀酒等手工傳統料理。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72.jpg

由於製作秘方是郎叔不藏私的分享,這裡就不拾人牙慧,留帶您親自探訪綠林軒跟郎叔學習囉!對了,這裡到處都可以看見啤酒及小米酒的身影,vuvu擔心我們口渴,會一直觀察我們的杯子幫我們倒酒。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73.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74.jpg

偉明哥為大家示範如何撒網捕魚,在其他學員撒網的同時,我們負責趕魚。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75.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maciuciyur土坂76.jpg

經過一段相處的時間,vuvu會根據每個人的個性為大家起排灣族的名。vuvu幫我取了Meljan,在排灣族語裡是思念的意思。很棒!我發自內心喜歡這名字的發音與涵義。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原住民部落秘境77.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原住民部落秘境81.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原住民部落秘境78.jpg

藍保老師帶領我們走訪鮮為人知的部落獵人步道秘境,爬一小段山坡,蜿蜒小徑後是眼前遼闊的美景。遙想部落獵人常常立足於此,也對自己的家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原住民部落秘境80.jpg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原住民部落秘境79.jpg

藍保老師要我們把心中的煩惱寫在石頭上,將負能量拋向山谷。人生苦惱之外,還有更多美麗的事物值得我們去經歷。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82.jpg

第三天晚上的同樂會通常是部落工作假期最熱鬧的時刻,不論是部落工作人員伙伴、志工,甚至是部落居民也會一同參與。大家不分彼此一起跳舞唱歌,猶如一場部落慶典或嘉年華。晚會除了滿桌部落道地美食,還有各小隊舞蹈表演、上菜秀、隊輔工作人員表演、部落家人的排灣族歌謠表演,以及最後的大高潮─大家手牽手情同手足跳著排灣族舞蹈,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83.jpg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84.jpg

晚會連披薩餐車都出來了,真的有猛!貼心的是工作人員會分別放入不同口味的披薩,讓大家都能嚐到好味道。看看上面的食材豐物、實在,溫熱的蝸牛起司口味到現在仍然回味無窮。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92.jpg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93.jpg

宮廷娘娘上菜秀,現場突然響起類似宮庭劇延禧攻略的背景音樂,隨著芭蕉葉的節奏擺動華麗登場,這一段笑聲不斷,贏得很多掌聲。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86.jpg

各小隊志工會分別介紹下午各部落家庭為大家準備的兩道愛宴菜,像這小隊其中一道就是血腸。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87.jpg

有時候人生煩惱太多,是因為美食吃得太少!烤山豬肉無疑是來到部落必吃的人間美味;這豬肉聞起來噴香, 吃起來外酥內嫩烤得恰到好處,吃了讓人忘卻痛苦!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88.jpg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89.jpg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90.jpg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91.jpg

滿桌的美食料理讓人眼花撩亂。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94.jpg

晚會時,吸引我目光的是她們。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96.jpg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97.jpg

晚會各小隊的舞蹈表演充滿各種逗趣的畫面,然後我懷疑教我們跳舞的隊輔是熱舞社社長,她教我們的每個move、每個wave,動作流暢到位深具節奏感;但時間有限只練習了兩次,所以我們跳起來像做復健操。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98.jpg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99.jpg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99a.jpg

土坂部落伙伴表演融合排灣族四季農事的歌謠舞蹈,從春天喚醒大地,族人辛勤播種到大家一起歡呼收割,都讓人目不轉睛、凝神注視。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00.jpg

晚會最後的大高潮,部落族人與志工們如同家人手牽手齊跳排灣族傳統舞蹈,大家一圈圍繞著酒甕跳舞的同時,族人從酒甕取出小米酒,一人一杯,通通有。這一夜的各種精彩,會是生命中難以忘記的回憶。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01.jpg

第四天的早餐相當特別,我們要沿著大竹高溪畔前進到美麗的土坂吊橋享受晨間野餐。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02.jpg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03.jpg

沿路朱大哥為我們解說各種植物生態,像是姑婆芋跟芋頭葉的差別便是其一,姑婆芋葉面光滑無法凝結水珠,其葉的基部成心狀箭形,缺口比較深V,千萬不能誤食有毒的姑婆芋喔!另外還有介紹俗稱飛機菜的山茼蒿、假酸漿、山柚、腎蕨、大花咸豐草等等,讓我們生態知識收穫滿滿。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04.jpg

土坂景觀大橋到囉,這也是土坂秘境情人吊橋,是來到土坂部落必看必訪景點。傳說以前部落小米收成時,族人還會相聚於此吟唱排灣族歌謠,向上天表示感謝之意,所以這景點意義非凡。另外這裡也是情侶約會的好地方,所以也有情人橋之稱。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05.jpg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06.jpg

哇哇哇!早餐的選擇也太豐富多樣了吧!有西式漢堡、吐司搭配豐富的豬排培根蛋及蔬果食材,還有中式蛋餅、蔥蛋、油條、饅頭、豆漿等食物,會不會太幸福了!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09.jpg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07.jpg

享受美味早餐的同時,伴著潺潺溪水聲,從吊橋上的視角欣賞碧綠青翠的山林,真的是「好山、好水、好好吃!」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10.jpg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12.jpg

阿固阿跟阿珠古兩位小老師為大家講解排灣族魚獵祭文化,現場並示範如何在湍急的水流中藉由地形地貌設置漏斗狀的魚籠陷阱。小老師台風穩健、解說清晰,讓人敬佩。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13.jpg

魚藤捕魚是排灣族傳統特殊的捕魚文化,透過敲擊魚藤,將含有魚藤酮的汁液稀釋於溪流中,便可以短暫讓水中的魚蝦昏迷,就比較方便捕捉囉!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14.jpg

看看成果,才設置沒多久就真的抓到馬口魚了,不過基於與大自然共存、永續經營的理念,比較小的魚兒就讓他們回到大自然的懷抱吧。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15.jpg

製作排灣族傳統樂器,雨棒及竹樂器,神奇的是這些看似簡單的手作樂器,發出來的聲音原始卻又悅耳療癒。完成後,各小隊會唱著排灣族歌謠,並使用自己做成的樂器伴奏,重點是還會現場錄音,之後放在群組讓大家帶回自己創作的音樂,所以要認真唱喔!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16.jpg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17.jpg

午餐在部落的天主堂享用,圍桌合食道地的家常菜,才是原汁原味家庭團聚的溫暖。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18.jpg

 用餐的同時,志工們也寫著給部落族人或工作夥伴的感謝卡,謝謝土坂部落的家人這四天三夜的照顧。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19.jpg

透過木材生火,再次呼應第一天成為一家人的儀式;我們已經相聚,已經成為真正的土坂人。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20.jpg

部落工作夥伴及志工分享心得,參加部落工作假期四次了,每次結束都會有人感動到哭,差別只是哭多哭少而已。尤其最厲害的是,每次攝影動態組都會趕在結業式前,熬夜將四天三夜工作假期精采感動的畫面剪輯成影片;結業式播放影片時,這一段也是最賺人熱淚的時刻,一個不小心眼淚就會奪眶而出。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23.jpg

離別的擁抱是最美的身影。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22.jpg

步出土坂前,部落家人擔心我們回程路途遙遠,怕我們餓到,還準備點心讓我們享用。在火車搖搖晃晃的車廂裡吃著吃著,就開始思念土坂部落的美好。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24.jpg

部落家人還用台灣最時尚的茄芷袋裝著伴手禮,有大家一起完成的手作刺蔥醬、酒釀,土坂部落圖騰的鉛筆及志工證書,每件都能讓人思念部落的美好。回到台北的家,吃著自己親手做的刺蔥醬,內心溫暖而踏實。

四天前的志工們來自四面八方,與土坂部落族人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一起感受土坂的美好;四天後,也一起成為土坂的家人。之後,各自回到崗位,但不論身處何地,我們都是一家人。這,正是部落工作假期迷人的地方!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官網

http://www.jacreative.com.tw/taitungWH/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WH/

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土坂部落125.jpg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