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的四種玩法,森林瑜珈、打造動物好宅工作假期、𝗞𝗶-𝗽𝗹𝗮𝘆 峰・餐桌、生態走讀。

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並保護森林生態,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特別在潮州林後四林平地森林設立適合親子同樂、家庭共遊的「林學校」,將這場域打造成「向森林學習」的友善基地,並且結合各式森林特色規劃出「芳療&森動瑜珈」、「𝗞𝗶-𝗽𝗹𝗮𝘆 峰‧餐桌」、「林後‧哩厚!打造動物好宅工作假期」、「生態走讀-探索林後新視野」四種課程,上課時程涵蓋白天到黑夜,森林一日的各種風貌與景色都能充分感受。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0.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位於屏東縣潮州鎮東側,離潮州車站約十分鐘車程,在車站市區不遠就能有大片森林可以遊玩,算是交通相當方便。這片森林沒有華麗的人工包裝與裝飾,純真的森林猶如大自然給予屏東潮州最真摯的禮物。森林總面積1,005公頃,約39座大安森林公園之大,是一座擁有大武山系、二峰圳、平地森林自然資源及文化資產的多元生態園區。而這片森林同時也是「林學校」沒有圍牆的大教室,書本就在這片森林裡。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2.jpg

林學校始業式及教師群介紹。林學校的發想是一群喜歡自然生態的人希望更多人能向森林學習,從屏東林區管理處朱木生副處長到有生態專業的曾昭雄(水牛)老師及森林志工團隊,師資陣容堅強。看著一群喜歡森林的人為著森林而努力,內心其實是感動的。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1.JPG
從空中鳥瞰林後四林平地森林的遊客中心,猶如半月型狀的月牙灣,同時也是一座融合節能減碳概念而設計的綠建築,上面的步道是可以爬上去散步的喔。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4.jpg

初次來訪,親切的夥伴們帶領我們認識這塊園區。第一次聽到「林後四林」四字,感覺有點繞口,原來是日治時期這裡分別有林後及四林兩個農場,後來政府才改名為林後四林。這裡有美麗的森林與田園生態,二峰圳體驗區,各種農作區等,未來還會規劃濕地生態區喔。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8.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6.JPG

二峰圳體驗區,這裡有依照原比例仿作的二峰圳地下堰體,可以讓民眾更了解日本技師鳥居信平是如何透過埋設於河床下的地下堰堤收集儲存地下伏流水。也因為二峰圳水利工程,2021年初的乾旱,即使台灣面臨50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時,這裡用水仍然無虞。1923年竣工的水利工程至今依舊嘉惠屏東民眾的農業灌溉及民生用水,鳥居信平對屏東的貢獻可見一班。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8a.jpg

園區內還有經過美化的彩繪鐵塔,發揮一點想像力不難發現是以農夫跟熊讚為主體的鐵塔喔!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9.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10.JPG

午餐時間,工作假期每餐都會安排在地出名的美食,讓大家品嚐屏東潮州泗林的好味道。像是潮州知名的林耀輝草茶就非常天然沁涼。對了,潮州在地人都說「草茶」,如果講「青草茶」就不小心露餡是外地來的囉!接下來還有萬巒豬腳萬泰豬腳大王及泗林滷肉包等美食,讓人期待。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11.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12.JPG

林後‧哩厚!打造動物好宅工作假期

打造動物好宅工作假期是透過兩天一夜的遊程為居住在森林的野生動物構築舒適好宅。而這也是曾昭雄老師及其團隊依照林後四林森林的條件與特性適地適所而設計的課程。開工前,老師們先課堂講解完全變態昆蟲獨角仙的生活狀況,從幼蟲成長到成蟲需要十個月的時間,而成蟲只有約60天的生命,換言之,大家所看到獨角仙成蟲的模樣,其實只佔牠生命約五分之一的時間而已。當然老師還有分享很多動植物昆蟲知識,這些就留待您親自到訪閱讀囉。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13.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14.jpg

認識一下打造動物好宅施作工項會使用到的器材,老師不厭其煩地教我們如何使用鶴嘴鋤、十字鎬、三齒耙等工具,而這些便是準備用來移除對甲蟲產卵孵化有礙的大小石礫喔。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15.JPG

哈!老師們也童心未泯調皮了起來,但這網子其實是用來搬運大型石頭的。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16.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17.JPG

「牠們都是用垂直的方式啃食樹皮,這樣樹就不會死亡了!多餘流出來的樹木汁液也會變成其他昆蟲的食物,形成生態的良性循環。」曾昭雄老師指著獨角仙覓食過的光臘樹痕說。「獨角仙幼蟲棲息地需要較多的水份與腐質層濕度66.67%的生態環境,我們就是要為獨角仙打造這樣適合牠們生活條件的家。」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18.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19.JPG

撿拾疏枝枯木時,老師拿起一塊木頭說這是五色鳥的家,當場跟我們分享鳥兒如何築巢。對老師來說,森林中信手拈來都是教材,立馬現場教學,真是厲害。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20.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21.JPG

不知不覺,枯木數量也收集到一台車之多了。雅比斯的工作假期活動有一個特色,體力有點消耗開始累的時候,就差不多是點心時間了。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22.JPG

果不其然,屏東人氣冰品甜點,潮州鼎昌號美味可口的八寶粥出現了!芋圓鮮嫩有彈性,個人就貢獻了兩碗,真的好吃。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24.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25.JPG

將剛剛撿拾的疏枝枯木,放入嘎嘎作響的碎木機裡,處理過程甚是療癒,不過使用機械過程一切以安全第一為考量唷!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26.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27.JPG

大家排隊玩碎木機,對都市人來說,這可是有趣的體驗。樹枝穿過碎木機後,化為木屑落地的區域,這片復育棲地就成為獨角仙溫暖的家了。春夏的繁殖期,獨角仙會在這堆積木屑的縫隙裡產卵,剛出生的幼蟲便能就近食用木屑腐植質生長。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28a.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28b.jpg

晚餐時間到啦!工作假期的餐點是讓人期待的,因為菜色的安排都會結合地方特色在地美食,讓人在遊玩時也能吃到美味可口的好料理。有名好吃的萬巒萬泰豬腳、客家粄條加滷蛋、內埔東勢村很厲害的淡紫色花生豆腐,以及號稱原住民勇士養生,很補很營養的樹豆排骨湯,像極了美食之旅。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31a.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32.jpg

工作假期的夜晚還有奇幻的冒險夜觀,晚上的森林與白天景觀迥異。有在樹上共同夜棲習性的麻雀、大排長龍忙碌的黃斑椿象,出來覓食的黑框蟾蜍等動物,暗黑的森林更能發現林後四林動植物精彩的夜生活。對了,烏龜的腹部有平凹之別,平的是母的,凹的是公的喔。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34.JPG

貢德氏赤蛙的蛙鳴聲極為響亮,剛好跟遠方傳來的貓頭鷹鳥鳴聲此起彼落,猶如一場夜晚的自然森林交響曲。對了,老師分享認識青蛙一個有趣的口訣,「比牠大的是怪物,比牠小的是食物,體型一樣的就是尤物啦!」由於蛙類生物視力不好,有時候可是會吃下比自己體型小的蛙類喔!

林學校穗花棋盤腳.jpg

只在夜間開花綻放的穗花棋盤腳及只在夜晚結網捕食的鬼蛛等,這些迷人的夜色都只能在夜晚才能欣賞得到。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39.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40.JPG

夜觀森林後還有暖心又暖胃的在地關東煮宵夜,屏東林區管理處楊瑞芬處長公務繁忙之際還特地抽空關心同學上課的狀況,讓人覺得溫馨。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41.jpg

早餐有潮州在地知名美食,泗林滷肉包。泗林滷肉包的老闆早期是做外燴辦桌的,後來將這種宴席料理的好滋味加入包子裡,結果大受好評。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42.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43.JPG

芳療&森動瑜珈

早晨的森林瑜珈開啟美好的一天!擁有美國YOGAFIT第一級國際師資認證等多項證照及多年瑜伽教學經驗的張麗聰老師總能快速帶領我們進入瑜伽的狀態。從吸氣、呼氣感受自己身體的收縮,到簡易的基本坐姿到有點高階的樹式立姿等,時而伸展筋骨、時而扭轉身軀,全身的肌肉都能達到運動的效果。配合老師的引導調節呼吸的節奏,心越是安靜,五感也更加敏銳。加上頌缽療癒的聲波,讓人更加沈浸在森林的負離子與芬多精中,身心靈甚是放鬆療癒!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46.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47.jpg

從茶樹自然農法裁種到精油製造過程,專研精油技術的李宗達老師竭盡所能不藏私分享。老師說,一公斤重的茶樹只能提煉出約15毫升的精油,可見精油的萃取滴滴皆辛苦!「你們買精油會不會怕買到假的?」老師突然丟出一個簡單又實用的問題。「只要試一下就知道了,真正的精油會被肌膚快速吸收,五分鐘後香味就會淡去。如果味道停留太久,那應該就含有化學成分囉!」老師說。還有適合親子同樂的純露嗅覺大考驗,透過辨識澳洲茶樹、檸檬香茅、台灣檜木等十種香氣,不但能細品花草樹木的味道,也能刺激嗅覺神經,活化大腦細胞。遊戲前三名的同學有大罐的純露、精油獎品,其他同學也有小罐的精油安慰獎,超貼心。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48.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49.JPG

生態走讀-探索林後新視野

生態走讀是一條專為親子活動所設計的生態探索遊程,想像自已是福爾摩斯,在森林裡發現童趣。生態走讀有日場與夜場兩種不同玩法,各能領略森林白天與夜晚的生態之美。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50.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51.jpg

跟著有多年生態教育經驗的高賀老師漫步森林湖畔間,透過啟發式的生態觀察與討論,喚醒大人小孩對大自然的好奇心。「你覺得這些蝸牛是怎麼死的?」老師拿起兩具蝸牛殘骸問道。透過現場遺留的蛛絲馬跡推理解謎,分別為陸生螢火蟲及白鷺鷥所食,就是一例。事實上只要留意會發現,森林裡處處是學問,像是黃蜂跟蛾卵就是比較小型的書,要細心觀察才不會錯過喔。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53.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54.JPG

還有體積較大的白鷺鷥跟紅嘴黑鵯,紅嘴黑鵯可是布農族的聖鳥,傳說中紅嘴黑鵯為了救布農族祖先而叼取火種,所以其鳥喙及腳才會被燒得火紅,成為紅色的喔。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56.jpg

看到逗趣的昆蟲可以拿起手機,邊走邊拍即時記錄。生態走讀的最後,老師會帶領大家坐在石板椅上彼此分享心得,也會教大家如何製作小動物觀察紀錄影片;還會送上可以當作手機架的甲蟲鑰匙圈及龜背芋別針,小朋友應該會很喜歡。這種森林探索活動確實很適合親子同樂、家庭共遊啊。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57.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58.JPG

𝗞𝗶-𝗽𝗹𝗮𝘆 峰‧餐桌

𝗞𝗶的發音在台語裡為去之意,恰巧在排灣族語中亦有去的含義,加上𝗞𝗶之音在英文意指鑰匙,𝗞𝗶-𝗽𝗹𝗮𝘆串聯起來就有開啟林後四林與部落連結之門的意涵。這正是泗林社區Holy Home厚禮家麵包夥伴阿力夫及小琳師婦起名這森林餐桌的緣由。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58a.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62.JPG

平常是IG網美熱門拍照打卡景點的無患子樹林在林學校的巧思下搖身一變成為𝗞𝗶-𝗽𝗹𝗮𝘆 峰‧餐桌,融合二峰圳歷史文化、周邊原鄉部落及泗林社區的在地特色,進而新生二峰圳流域的創意料理,讓來訪的朋友都能透過味覺認識這裡的美好。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59.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60a.jpg

森林餐桌的泗肉包、珍珠胖、Cinavu、土豆腐及泗林豆花等特色料理皆來自小琳師婦的純手工製造,每道菜的食材也源於屏東來義部落蔬店。其中排灣族必吃的傳統料理Cinavu,阿力夫所裹的樹葉有別於一般常用的假酸漿葉,取而代之是選用來義部落克蘭樹嫩葉包裹,深具特色。值得讚許的是,小琳為了努力讓老人家萎縮的牙齦也能咬上可口的麵包,不斷研發如何做出較軟又不失美味的口感,「麵包製作過程不加糖、蛋及奶油,改用成本昂貴的台灣苦茶油,配上少許香蕉改良,不但等級更高,也讓質地更柔軟,更適合長輩入口。」小琳說。這種下重本使用明顯高於一般油品幾十倍價錢的苦茶油,把客人當家人款待的情感,無價!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61.JPG

開動前,照例要依照排灣族的禮儀,透過手指彈起小米酒向天地及祖靈致意,這種懷著感恩與分享的舉杯,在都市生活的我似乎已漸漸遺忘,實在汗顏。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64.JPG

屏東林區管理處楊瑞芬處長頒發林學校紀念包跟畢業證書。不過讓我驚訝的是,處長跟每位同學才短短幾分鐘聊天的時光,就能記住每位同學的名字及分享的內容,對於參與活動的單位及商品特色也暸若指掌,像是對厚禮家的麵包特色都能一一細數娓娓道來,從這細節就不難看出處長對於屏東林區管理的用心了。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林學校65.JPG

林學校的品牌標誌概念,透過大家的大小雙手,一起托住森林的意象,也猶如兩間溫暖的家,一起向森林學習,讓林學校更加茁壯。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從早到晚各有精彩,有療癒身心的森林瑜伽,有滿足味蕾的餐桌美食,有學習感恩的工作假期,有豐富美麗的生態走讀。林學校讓同一片森林化作形態各異的多種玩法,有機會也不妨與家人親自走訪林學校,來趟森旅行吧!

更多資訊請參考

林學校官網 報名活動請點下方網址

https://forest040.rezio.shop/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inhousihlin/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執行單位: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三恆一樹行銷公司、舊式咻掰文創工作室、厚禮家、國家森林志工、南境生態工坊、能量&修復瑜伽工作坊、成德寬居有機農場

農委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廣告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