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路輕旅小吃香路彰化肉圓麻辣肉圓涼圓焢肉飯爌肉飯.jpg

彰化美食小吃-焢肉飯、肉圓、麻辣肉圓、涼圓

設縣於1723年的彰化除了有悠久的歷史外,其在地小吃文化底蘊也極為深厚。彰化小吃種類不僅豐富多樣,即便是同樣的品項經過長時間演變也能創造出各種精彩的口味與型態,可以說是自成一格美食體系。其中彰化古城更是肉圓、爌肉飯的一級戰區,若是初次到訪的朋友,可能會眼花撩亂不知如何下手。所以這次跟著彰化在地人陳俊德醫師的腳步,透過香路輕旅小吃香路一起走進三百年的彰化古城,從早餐到宵夜吃出彰化古城人的一天。

彰化傳統食系可區分為早餐、中餐、露飲涼食、午茶糕點、晚餐、宵夜等六種態樣。早餐有豆標、碗粿,中餐為北門口肉圓、炸菜頭粿、爌肉飯,露飲涼食是地骨露、涼圓、肉包,午茶糕點則屬鹹麻糬、糯米炸、卦山燒、芋沙餅,再來晚餐是彰化肉圓、貓鼠麵、蛤仔麵、陽春麵、肉圓仔湯,最後宵夜係素食、燉露等小吃。接下來就依序分享、實地品嚐分析,一窺南北地方小吃的異同吧!

彰化豆標山東大餅.JPG

已是70年老店的山東大餅,老彰化人都管它叫豆標。金黃色扎實綿密的大餅,使用傳統的老麵發酵,手工揉麵製作,所以更能散發出濃濃的古早味。豆標聞起來香甜,吃起來口感綿密適中,難怪是彰化在地人童年難忘的記憶。

碗粿.JPG

以在來米漿製作而成的碗粿,選用新社、埔里品質較佳的香菇加上醃製入味的豬肉餡及蛋黃,堅持手工古早味,每一口都可以吃到美味的米香。1972年開始飄香至今傳承第三代,整整五十年,果真是彰化人老字號的碗粿小吃。

北門口肉圓.JPG

陳俊德醫師分享彰化肉圓的種類大致可分為涼食型、油炸型、脆皮型、米漿皮油泡型、原始型及清蒸型六大類。北門口肉圓便是屬於脆皮型的肉圓,透過熱油高溫將肉圓表皮炸得酥脆,所以吃起來會有外脆內嫩的口感。一般來說,肉圓製作的材料及方式會因地處南北而有所差異;北部多使用蕃薯粉油炸,南部則以在來米漿製作加以清蒸而成。陳醫師特別強調,油炸型及米漿皮油泡型並不是互斥的分類,「客人多的時候高溫煮快一點就是油炸型,客人少時低溫油泡,比較省瓦斯一些」陳醫師俏皮地說。

彰化舊城區小西街紅葉大旅社.jpg

享受完古早味的豆標,前往北門口肉圓途中,可以漫步在彰化舊城區小西街與紅葉大旅社間的蜿蜒小徑,感受這裡百年前的人聲鼎沸與旅店、酒家及餐廳林立的繁華。

炸菜頭粿炸粿油炸菜頭糕.JPG

始於1945年至今傳承第四代,其炸菜頭粿可是這裡必吃必點的招牌菜。以蘿蔔及在來米漿為材料,經油炸方式讓外皮酥脆內餡綿密,表皮咬起來焦脆噴香,加上內層質地鮮嫩,一定要淋上獨門的肉燥沾醬,才是絕配。

阿泉焢肉飯爌肉飯.JPG

彰化人的早餐可以來一碗爌肉飯過早!對彰化人來說,從早餐到宵夜,一天24小時都可以吃到美味的礦肉飯。已經有七八十年歷史的阿泉爌肉飯是彰化爌肉飯一級戰區必推的人氣店家。選用溫體豬後腿,去除不必要的油酯,滷汁燉上三小時,滷出來爌肉外皮鮮嫩,吃起來鹹甜適中、肥而不膩,讓人回味無窮。

地骨露杭菊露.JPG

創始於1949年的彰化在地古早味飲品,選用枸杞樹的根外皮加上香茹草、車前草等多種青草熬煮萃取而成的地骨露,是解熱、退火消暑的好選擇。淡淡甘甜的杭菊露,以菊花搭配多種青草蒸餾萃煉,啜飲一口感受淡淡的花香味,天然舒暢。

彰化涼園古早味純手工.JPG

古早味純手工的彰化涼圓是涼食型的肉圓種類,搭配內餡豬肉及香菇,淋上特製醬料,吃起來鹹中帶甜,清涼爽口。

肉包.JPG

有五十多年歷史的肉包明也是陪伴大家一起成長的老店,其製作方式保留老麵發酵的古早味,外皮蓬鬆綿密,內餡飽滿實在。尤其剛出籠的肉包香氣撲鼻而來,讓人愛不釋手。

彰化孔子廟.JPG

建於1726年的彰化孔子廟是台灣規模最為宏大的孔廟,由於亦座落在彰化古城內,所以品嚐小吃香路美食的同時,可以一起走訪這被列為國定古蹟的建築之美。駐足於此,遙想三百年前彰化人的日常生活,享受一樣的在地飲食文化,欣賞相同的傳統建築藝術,彷彿穿越時空當一天古早的彰化人。

彰化孔子廟泉州白石石柱.JPG

正在介紹泉州白石孔廟石柱的陳醫師說,「這裡的通天筒、錢紋磚、臥碑、下馬碑等都是經典,尤其櫺星門旁的下馬碑刻有漢文及滿文,非常罕見。」

彰化元清觀天公壇.JPG

建於1763年的國定古蹟元清觀,在地居民又稱為天公壇,是台灣唯一主祀玉皇大帝並以「觀」為名的寺廟。其中磚木造宮殿式建築的雕刻作品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喜歡賞析建築之美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另外陳俊德醫師還特別分享這裡最為人所流傳的神奇故事,2006年這裡突遭祝融之災,重修過程發現玉皇大帝背後板子裡還有一尊小型的玉皇大帝,所以有一場火災燒出兩尊神明之說。

元清觀窯前雕.JPG

陳俊德醫師講解元清觀三川殿兩側牆堵磚雕精彩之處,眼前的磚雕是在未燒成磚之前便進行雕刻,此種雕法稱為「窯前雕」。另外還有旗球戟磬通天指、螭虎圍爐窗、石獅子等各種細膩傳神的故事,不但生動有趣,更讓人收穫滿滿。

鹹麻糬.JPG

鹹麻糬內餡.JPG

彰化的鹹麻糬是必吃的傳統美味點心之一,柔嫩的糯米外皮吃起來不黏牙,內餡鹹度適中,不怕吃膩,不但是下午茶糕點的好選擇,也是佳節送禮值得推薦的伴手禮。

糯米炸.JPG

糯米炸也是彰化古早味特色甜點之一,這家傳承五十多年的糯米炸,炸得外酥內軟,裹上花生粉完全不油膩,很容易一口接一口,不知不覺就吃完了。

卦山燒.JPG

始於1949年的卦山燒,是出自在地知名歷史悠久的糕餅店。所謂的「燒」是一種特殊的烤培技巧,將一定比例的麵粉、雞蛋、麥芽、奶油等材料放入蛋液攪拌,再加以烤培。吃起來口感有點像胖胖的銅鑼燒。

芋沙餅.JPG

芋沙餅內餡.JPG

來自百年老店的芋沙餅,其製作的材料選用品質較佳的大湖芋頭,削皮攪碎後,加糖蒸煮約三小時,製作過程完全不添加色素。品嚐一口純芋頭的內餡,濃郁的芋泥可以讓人吃出健康的美味。

桂圓蛋糕.JPG

桂圓蛋糕也是彰化在地經典的好滋味,這家人氣糕餅店從1911年草創至今的百年古早味, 傳承到今日已是第四代,歷史確實悠久。古早味的桂圓蛋糕吃起來口感鬆嫩綿密,加上濃郁的桂圓甜香,配上咖啡或好茶,就是下午茶的好時光。

彰化肉圓油炸型.JPG

屬於油炸型的彰化阿璋肉圓,因為高溫油炸,肉圓外皮會更酥脆一些,加上內餡用料也實在,喜歡這種油炸酥脆口感的人可以來嚐一嚐。對了,九把刀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就是在這家從民國五十幾年就開始經營的彰化阿璋肉圓取景的。

正彰化肉圓.JPG

同樣是油炸型的正彰化肉圓也在這飄香八十幾年了,正彰化肉圓選用酵素豬肉做為內餡材料,配上純手工黑豆發酵醬油,口感又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正彰化肉圓麻辣肉圓.JPG

隨著時代的演進,正彰化肉圓也能不斷創新推出新口味,其中麻辣肉圓就是受到大家喜愛的人氣肉圓之一。加入多種中藥材料製作而成的麻辣肉圓,連我這種不敢吃辣的人也能吃上好幾口。

貓鼠麵.JPG

從民國十年就開始營業的貓鼠麵在地小吃,至今傳承到第三代,是貨真價實的百年老店。最讓人驚豔的是貓鼠麵的湯頭極為鹹香甘甜,特別的是麵條還能吸附鮮美的湯汁,搭配香菇貢丸、燕丸及雞捲,每一口都能吃到傳統百年的美味。

彰化鐵路醫院高賓閣.JPG

陳稜路的貓鼠麵步行一分鐘就是建於1937年的高賓閣酒家樓,當年酒店繁華,這裡可是車水馬龍、客人絡繹不絕。後來經過台鐵局收購作為鐵路醫院之用,所以走訪這裡會發現依稀有著醫院裝潢的痕跡與氛圍。這種同時深入認識在地美食小吃與香路景點文化,也正是香路輕旅小吃香路有別於一般旅遊的特色。

蛤仔麵.JPG

始於1977年的萬芳蛤仔麵是這裡好吃到人人皆知的在地小吃。以大骨及蛤蜊熬出甜美的高湯,還有滿滿的蛤仔鮮肉盡是精華,非常實在。對了,這裡的雞捲也是必點。

酸豆肉末湯麵.JPG

傳承第三代、經營四十幾年的阿輝陽春麵是在地知名的傳統古早味陽春麵店家,不過個人覺得酸豆肉末湯麵更是值得推薦。其大骨熬湯加上獨門醬汁,搭配滿滿的酸豆,酸甜帶鹹,推薦來吃。

肉圓仔湯.JPG

從民國34年開始賣到現在第三代的肉圓仔湯,外皮鮮嫩有彈性,內餡飽滿又實在,有時候想吃點鹹的可以列入口袋名單。

素食乾麵.JPG

喜歡吃素食的朋友不可錯過這家開店超過五十年的黃記素食老店。其平價的乾麵攪拌均勻特製的醬汁後,口感微辣,算是價格實惠又好吃。之前有過統計,彰化古城區域素食店家最多曾達六十幾家,根本是素食者的天堂。

素食枸杞鰻.JPG

燉露是一種原盅湯品,是彰化在地小吃的特色之一。眼前的素食枸杞鰻燉露,便是黃記素食值得推薦的菜色名單。以藥膳作為湯底,香氣四溢,口感滑順。若只從外觀判斷,還以為是葷食。

開化寺觀音亭.JPG

興建於1724年,主祀神明為觀世音菩薩的開化寺,又名觀音亭,有著開彰第一寺院之稱。事實上首任彰化縣的知縣談經正來到彰化第一件事並非設立官方機構,而是先建造開化寺,足見開化寺對於彰化人的重要性。

開化寺觀音亭痘公痘婆醫美之神.JPG

開化寺後殿供奉著全台灣唯一的痘公痘婆神明。相傳痘公痘婆為專治天花傳染病之神,後來演變為與皮膚化妝相關的美肌醫美之神,所以神桌上可見化妝品及相關醫療供品,甚是有趣。對了,如果臉部有青春痘之類的困擾或想皮膚變好變漂亮,可以把相關藥品、保養品拿來這拜拜,聽說效果不錯,不妨一試。

彰化南瑤宮媽祖廟.JPG

位在彰化古城附近主祀天上聖母的南瑤宮,其歷史可以追溯至1723年,是文化底蘊極為深厚的寺廟。像是融入西洋風格的觀音殿、西洋鏡,台灣少見的國旗門,深具藝術價值的香爐字對聯、雕刻彩繪等,都是值得駐足細細品味。

扇形車庫.JPG

興建於1922年的扇形車庫,也是來彰化旅遊的人氣景點之一。由於早期蒸汽機車只能往前行駛,所以需要在轉車台上迴轉才能將車調頭,因此這種功能性車庫結構孕育而生。彰化扇形車庫不僅是全台灣唯一的扇形車庫,在世界上也相當稀少,像是日本的扇形車庫也僅存於京都及岡山二處,相當珍貴。

品嚐完小吃香路介紹的地方小吃文化,可以一起走訪香路沿線經典藝術之美。香路輕旅及小吃香路看似區分為景點與飲食兩種不同領域,但似乎是交錯互相影響著香路的文化內涵。像是認識彰化飲食文化越多,就越能理解彰化人文歷史的背景更多。或許,從不同的角度認識香路的意義與特色,更能走出屬於自己的香路,深度感受香路的各種精彩!

 

更多香路輕旅小吃香路資訊請點下方香路輕旅臉書專頁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85-103641475366115/

 

延伸閱讀

小吃香路出彰化城篇-在地達人帶路 探索員林、北斗香路沿線小吃文化輕旅

早餐

70年老店山東大餅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永興街80號 電話:04-7256484 營業時間:06:30-19:00

杉行碗粿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成功路312號 電話:04-7260380 營業時間:06:30-18:00

中餐

北門口肉圓 (中正路總店)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94號 (中正路、成功路口) 電話:04-7229980 營業時間:11:00-19:30

芳月亭食堂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92號 電話:04-7234567 營業時間:11:00-售完為止 公休日:固定禮拜三(特休日會另行公告)

阿泉焢肉飯

地址:彰化市成功路216號 電話:04-7281979 營業時間:07:00-13:30

露飲涼食

黃家地骨露

地址:彰化市太平街109號 電話:04-7226852 營業時間:08:00-22:00

彰化涼圓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民權路49號 電話:04-7259687 營業時間:07:30-18:00

肉包明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永樂街98號 電話:04-7244231 營業時間:11:45-17:00(週日公休)

午茶糕點

大元餅行有限公司

地址:彰化市民生路129巷4號 電話:04-7225998

古月堂糯米炸

地址:彰化市太平街50號 電話:0930-939272 營業時間:13:00-20:00

彰化卦山燒 Kuasan Yaki

地址:彰化市民生路152號 電話:04-7223989 營業時間:09:00-20:30

復興珍食品行

地址:彰化市民族路460號 電話:04-7222278

寶珍香

地址:彰化市彰南路二段169號 電話:04-7381635 

晚餐

彰化老担阿璋肉圓

地址:彰化市長安街144號 電話:04-7229517 營業時間:09:30-22:30

正彰化肉圓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陳稜路203號 電話:04-7227868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0:30-20:00 週六週日09:30-20:00

貓鼠麵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陳稜路223號 電話:04-7268376 營業時間:09:00-20:30

萬芳蛤仔麵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永興街13號 電話:04-7262499 營業時間:08:00-21:30

阿輝陽春麵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永興街73號 電話:04-7270320 營業時間:06:30-21:15、06:30-22:00(五、六) 

西門肉圓仔湯

地址:彰化市永興街56號 電話:04-7253218 營業時間:16:00-20:00(週一公休)

宵夜

黃記素食

地址:彰化市太平街127號 電話:04-7272898 營業時間:11:00-21:00

景點資訊

彰化孔子廟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孔門路30號 電話:04-7236746 開放時間:08:30-17:00( 週二至週日 )

彰化元清觀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民生路207號 電話:04-7254093

彰化鐵路醫院(前身為高賓閣酒家)

地址:彰化市陳稜路228號

開化寺(觀音亭)

地址:彰化市中華路134號

南瑤宮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南瑤路43號 電話:04-7222893

彰化扇形車庫

地址: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電話:04-7624438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