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路輕旅小吃香路彰化肉圓北斗員林美食.jpg

員林北斗美食小吃-員林肉圓、北斗肉圓、碗粿、芋蔥粿

同樣是彰化肉圓,走出彰化古城來到香路沿線南彰化的員林、北斗,肉圓的製作與配方又有不同,呈現出相異的面貌與滋味。這裡的肉圓不論是米漿皮油泡型、清蒸型及原始型,外觀口味皆與彰化古城內的涼食型、油炸型、脆皮型迥異。肉圓的各種精彩,若非彰化在地達人陳俊德醫師的講解,恐怕只能囫圇吞棗吃下肉圓,無法深入了解南彰化、北彰化肉圓各自的巧妙之處。這次小吃香路出彰化城除了要介紹員林、北斗的肉圓外,還有碗粿、芋蔥粿、煎油蔥粿、芋粿、鹼粽、肉粽、潤餅、蚵嗲、炸甜米糕、米苔目冰、熱米苔目湯、拉仔麵、米糕等在地小吃。話不多說,就開始介紹香路輕旅沿線中員林、北斗的美食吧 !

溪湖市場屏東肉圓清蒸型.JPG

位於溪湖市場旁的屏東肉圓便是屬於典型的清蒸型肉圓,以在來米漿作為肉圓皮材料,透過蒸籠清蒸,不論是食材與製作方法皆與北彰化油炸的肉圓相異。清蒸的肉圓外皮軟爛,咬起來較為綿密鮮嫩,搭配香菜蒜泥鹹甜的沾醬,味道清爽好入口,可以說與油炸型肉圓口感各有千秋。至於清蒸、油炸哪個好吃,全賴個人口味偏好。

碗粿.JPG

以舊米漿而製的傳統碗粿,加入鮮嫩的絞肉內餡,淋上炒菜脯及油蔥醬汁,每一口都能吃到懷舊的古早味。

芋蔥.JPG

一邊是芋泥,一邊是油蔥的芋蔥粿已經在地飄香六十幾年。大塊的碗粿交錯著大甲芋頭的甜香和油蔥酥的鹹香,兩種層次一次享受,難怪是在地老饕們最喜歡的招牌小吃。

煎油蔥粿.JPG

外皮煎得酥脆的油蔥粿,吃起來外脆內嫩;淋上特製的醬汁,口感鹹甜適中,不過我覺得不沾醬也很好吃。以這種價錢跟份量,確實是經濟又實惠的在地傳統小吃。

葷芋粿素芋粿.JPG

員林傳統市場裡的古早味芋粿,飽滿的內餡藏都藏不住,料多又實在。而且有葷有素,素食者也能輕鬆享受傳統的好滋味。

鹼粽.JPG

員林老市場總是充滿各種驚喜,沒想到在這也能品嘗到閩南福佬客家食系的小吃。外觀粘糊狀的鹼粽並不黏牙,個人覺得冰冰涼涼的鹼粽更具嚼勁,嚐起來更好吃。

肉粽.JPG

所謂的古早味應該要能吃出兒時記憶的味道!像這濃郁的肉粽香,加上炒得噴香的瘦肉、花生,跟小時候肉粽的味道無異,吃在嘴裡讓人懷念起故鄉。

潤餅.JPG

餡料多到誇張的員林在地知名潤餅,其手工餅皮包裹的不只高麗菜、豆芽菜、豆乾、香菜、胡蘿蔔等多種生菜鮮料,還有蛋酥及肥肉,一個潤餅可以吃很飽。這裡不但有多種口味可以選擇,還有素潤餅,吃素食的朋友來員林應該會很開心。

蚵嗲炸甜米糕.JPG

同樣是隱身在員林傳統市場裡的蚵嗲及炸甜米糕,內餡滿滿的食材用料頗為大方。淋上米漿放入韭菜、高麗菜,加上飽滿的蚵仔炸得外皮香酥內餡鮮甜,不但沒有腥味,咬起來還會噴汁。另外炸甜米糕酥脆不油膩,喜歡古早味炸物的朋友不可錯過。

米苔目冰.jpg

員林的在地小吃也能來一碗消暑的冰品。古早味的米苔目冰,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粉粿或其他口味,米苔目滑順有彈性,每一口都能讓身心有沁涼的感覺。

熱米苔目湯.JPG

員林在地經濟實惠的平價小吃熱米苔目湯,滑順的麵條,簡單的油蔥、韭菜,加上熬骨可口的湯汁,就可以用古早味滿足在地人的胃。

拉仔麵.JPG

米苔目與拉仔麵都是員林在地知名的古早味美食,在員林傳統市場裡可說是三步一家,五步一店。拉仔麵,顧名思義,就是用手去撈去拉的意思,亦即麵條經過炊蒸,再透過拉撈來增加延展性,讓麵條更具彈性。只要鮮湯油麵,淋上韭菜油蔥增加鹹香,就是快速上桌的在地特色小吃。

米糕.JPG

米糕榕是選用外型細長的長糯米來製作米糕,尤其剛掀起傳統竹蒸籠的瞬間,更能散發出濃郁的古早味。米糕加上醃製的小黃瓜切片及肉燥醬汁,滷香味濃。

員林肉圓米漿皮油泡型.JPG

傳承三代的員林肉圓是屬於米漿皮油泡型的肉圓,其以在來舊米做成的外皮鮮嫩,透過自製豬油油泡,內餡的瘦肉、筍丁及油蔥等材料香氣四溢。搭配特製的辣椒醬,吃起來爽口滿是傳統的古早味。

員林第一公有市場.JPG

享受完員林在地小吃後,可以賞析隱身在員林第一公有市場內的傳統紅磚建築之美。市場的建築正面是仿西洋型式而建,其中精緻清水磚、洗石子等功能性設施依舊清晰可見。還有屋簷上為了保持通風、採光的木造結構保存仍然相當完整,是台灣少見且深具特色的傳統建築,值得停留腳步品味。

DSC_3867.JPG

步出員林第一公有市場外便是建於1711年的廣寧宮。位在中正路上廣寧宮,原名為廣寧廟,又稱三山國王廟,是員林在地歷史最為悠久的寺廟。其寺廟內翹腳的福德正神是該廟宇的特色之一,另外廣寧宮內還記載著1912年彰化南瑤宮進香接香換傘的協議書,足見廣寧宮是歷史文化底蘊深厚而值得探訪的寺廟。

員林鐵路穀倉.JPG

興建於1976年的員林鐵道穀倉是全台灣僅存兩座鐵道穀倉之一。該穀倉高34公尺,呈現18間兩兩成對的圓柱狀巨型水泥穀倉,整體建築非常壯觀。

員林台糖鐵道.JPG

位於員鹿路一段及源泉路附近的員林台糖景觀步道,這裡曾是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在1919年所設立的糖鐵軌道,時過境遷,後來開闢為台糖景觀步道。蜿蜒小徑環境極為清幽,路面上延伸的五分鐵道軌跡清晰可見,雖然昔日鐵道喧鬧不再,也能從這保存完整的外觀回想當年的鐵道繁華。

員林台糖鐵道南員林站陳俊德醫師講解.JPG

員林台糖鐵道南員林站.JPG

漫步在綠意盎然的員林台糖步道甚是愜意。走著走著,「大家回頭看這建築,這是幹嘛用的?」陳醫師要大家轉過身猜猜看。沒想到這充滿歷史痕跡的建築竟是1933年糖鐵所增設的南員林站,建於日治時期的木造站房還能保持這麼完整,真是令人驚艷。

香菜咖啡.JPG

有些人對於香菜的味道會卻步不前,但位在北斗光復路上的香菜咖啡,卻能顛覆大家對於香菜的印象。香菜咖啡口感中的香菜並未如想像中強烈,倒是有點像日式抹茶風味,多了茶味的清新嫩香,口感也相當滑順。不敢吃香菜的人可以挑戰看看。

肉乾.JPG

這家傳承將近百年的肉鋪店,最為聞名的是其香酥脆薄、甜鹹交錯的薄片肉乾。能烤出這種如薄片餅乾的酥脆,除了選用較佳的豬後腿肉外,全仰賴陽光的曝曬以及對於火侯燒烤的拿捏。因為薄,很容易一片接一片,挺適合拿來當零食或下午茶點心。

三明治.JPG

洪瑞珍的創始本店便位於北斗中華路上,其三明治之所以好吃,除了本身食材有一定品質保證外,個人覺得三明治上特製的美乃滋抹醬實屬關鍵。再加上店家都會叮嚀離開冷藏後請於三十分鐘內食用完畢,難怪能吃出新鮮的好味道。對了,來到北斗總店,可以嚐嚐北斗限定的芋頭肉鬆三明治、奶酥黑芝麻起司三明治以及芋頭牛奶三明治喔!

北斗肉圓原始型肉圓生.JPG

屬於原始型肉圓的北斗肉圓,其與脆皮型、油炸型的肉圓類型相比,外皮的嚼勁確實更鬆軟一些。以我個人口味偏好來說更喜歡脆皮一點,不過,北斗肉圓的內餡選用豬後腿絞肉及品質較佳的純竹筍丁,有著飽滿的豬肉食材,醬料也具鹹甜的傳統口感,美味不減。

阿美姊高麗菜飯.JPG

加入豬皮的高麗菜飯外觀看起來樸實無華,但吃起來才知道整個料理都是真工夫。豬皮鮮嫩有彈性是因為處理掉不必要的油質,高麗菜美味好入口是因為經由豬油炒得噴香,可以說每個環節都非常用心,所以才能傳承三代屹立不搖數十年。

北斗奠安宮.JPG

享受完古早味的高麗菜飯後,可以走訪位在對面,擁有超過兩百多年歷史的北斗奠安宮。而這種香路旅行的方式也正是小吃香路所要推廣的特色之一。

北斗郡守官舍.JPG

日治時期郡守為當地最高行政長官,這裡即是當時北斗歷任郡守居住的宿舍。2017年,彰化縣政府文化局將北斗郡守官舍改為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這區域的郡守官舍群保有良好的日式宿舍風貌,推薦喜愛日式建築的朋友來訪。

北斗紅磚市場.JPG

建於昭和10年(1935年)的北斗紅磚市場,因2003年電線走火釀成火災,木造結構部分多已燒毀,僅剩紅磚外牆倖存。儘管如此,市場內還是有不少攤位販賣,可以說是一座活的歷史建築。

透過陳俊德醫師的出彰化城小吃香路,沿著香路沿線鄉鎮品嚐傳統在地美食的同時,也能從更宏觀的角度觀察南北飲食文化的差異。我的感想是,身處小吃香路途中,猶如置身在沒有圍牆的博物館;不論是在地小吃店家,香路特色景點,都是學習探索香路輕旅的教室!

 

更多香路輕旅資訊請點下方香路輕旅臉書專頁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85-103641475366115/

 

延伸閱讀

小吃香路彰化古城篇-從早餐到宵夜吃出三百年彰化古城的一天

小吃店家資訊

溪湖屏東肉圓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平和街280號 電話:04-8613328 營業時間:06:30-14:00

東門賴家碗粿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民生路76號 電話:04-8326433 營業時間:07:00-14:30

陳油蔥粿燒肉粽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民生路70號 電話:04-8369848 營業時間:06:30-13:00(六日至12:30)

幸福潤餅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博愛路23-1號 電話:04-8334402 營業時間:19:00

明米苔目拉仔麵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民生路72號 電話:0970-970162 營業時間:06:30-15:00

霞米苔目拉仔麵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博愛路15號 電話:04-8349900 營業時間:06:00-14:30

榕米糕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南昌東路28號 電話:04-8382476 營業時間:14:00-20:00

員林施家肉圓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中山路一段631號 電話:04-8352296 營業時間:09:00–19:00

偑巷咖啡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光復路128號 電話:04-8781168 營業時間:平日 06:30-18:00 假日 07:00-18:00

彰化北斗肉乾‧李老城肉脯店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90號 電話:04-8882372、04-8881223

洪瑞珍餅店創始本店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中華路198號 電話:04-8882076 營業時間:09:00-21:30

北斗肉圓生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中華路192號 電話:04-8871349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20:00 周六、日08:30-20:00

阿美姊高麗菜飯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1號 電話:04-8884223 營業時間:06:00-19:30

景點資訊

員林第一公有市場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中正路346號 電話:04-8320332

廣寧宮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光明里中正路360號 電話:04-8327678

北斗奠安宮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0號 電話:04-8882275 開放時間:06:00-22:00

北斗郡守官舍(彰化縣暨228人權紀念館)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地政2巷18號 電話:04-8873038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日09:00-16:30(周一二公休)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