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zemuga魯拉克斯部落工作假期.jpg

一起彩繪魯拉克斯部落籃球場,與部落族人一起打球,一起成為一家人。

喜歡深度旅行,又想深入認識參與原住民部落文化,與部落朋友成為家人,台東縣政府主辦的部落工作假期是值得推薦的選擇。有別於一般觀光旅遊,部落工作假期透過新型態的休假形式工作假期,與部落族人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不但能感受部落的日常生活、品嚐部落的在地美食,更能汗水與淚水交織,凝聚大家的情感,讓彼此成為美好的一家人!

台東每個部落都有不同特色,這次參加的是台東部落工作假期一起zemuga魯拉克斯部落工作假期」,除了同心協力彩繪部落的籃球場、體驗攀樹、手作小米餅乾外,更能認識魯拉克斯部落特有的小米文化,並欣賞金峰鄉金崙溪上游的深山美景。那麽話不多說,就趕緊來介紹吧!

歷坵部落魯拉克斯部落入山儀式.jpg

「歡迎各位來到金峰鄉歷坵村,這裡是進部落的海關,會有我們排灣族部落傳統入境的儀式!」部落夥伴小杜姐幽默地說。「透過七里香葉及升起來的爐煙,告訴我們的祖先有人來訪不要受到驚擾,也透過這潔淨儀式,大家把不好的心情留在村外,以免影響來這裡旅行或學習的心情。」小杜姐手持含有祝福意義的七里香枝葉依序打起大家的屁股,並為大家戴上美麗的花環頭飾,象徵熱情迎接貴賓的到來。

歷坵部落魯拉克斯部落1.JPG

接著把除穢後的七里香樹葉放在爐火上燒盡,就完成部落迎賓儀式啦。滿滿的傳統部落儀式感,也讓人期待起這四天三夜的旅程!

歷坵部落魯拉克斯部落導覽.JPG

部落導覽,透過沿路美麗的彩繪石牆及小杜姐生動活潑的講解,讓人更深入認識魯拉克斯部落的文化及歷史。像是魯拉克斯(rulakes)的「魯」的發音在排灣族語代表複數,「拉克斯」是樟樹之意,所以魯拉克斯即指佈滿樟樹之地。還有排灣族群、魯凱族群遷徙於此的故事都讓人聽得津津有味。

歷坵部落魯拉克斯部落導覽5; gj4.JPG

眼前便是鬱鬱蔥蔥的樟樹,樹木茂盛站得筆直,猶如列隊歡迎我們的來訪。

歷坵部落魯拉克斯部落4.jpg

部落工作假期始業式,除了讓大家彼此認識外,部落族人會介紹部落整體環境及部落夥伴團隊,讓初來乍到的我們或對陌生環境容易感到不安的朋友都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這裡的人事物。另外團隊也分享透過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希望打造與部落族人一起工作,一起生活而成為一家人的旅遊型態,讓大家來到部落都有回家的感動!用心觀察可以看出整個活動流程都以成為有愛及溫暖的家人為主軸,非常用心。

歷坵部落魯拉克斯部落5.JPG

歷坵部落魯拉克斯部落6.JPG

緊接著透過追蹤遊戲來認識部落文化並與部落族人交往,兒時記憶的彈珠遊戲讓人彷彿回到童年時光,看每個人玩得不亦樂乎,不知不覺,大夥已經玩成一片了。

歷坵部落魯拉克斯部落17.JPG

藉由遊戲可以認識魯拉克斯部落日常生活及農作物小米文化,並且學習排灣族語言,真的是寓教於樂。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9.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10.JPG

第一關來到巴樂德克工作室一起認識部落日常生活用具文化,親切的小杜姐立馬拿出讓大家掌聲加尖叫的飲料,真的有回家的感覺ㄋㄟ !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11.jpg

「我們是家人,所以要認識一下家裡用的東西喔。」小杜姐說。像是觀察魚類的潛水觀察箱、原住民LV霹靂腰包竹簍、肩帶裝飾配件及佩刀等,這些都是部落會有的東西。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12.JPG

尤其這排灣族的連杯,除了是用於重要的慶典場合外,也是蘊含分享、建立友誼的器具。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13.jpg

第二關,向部落「vuvu」學習排灣族語,譬如Masalu是排灣族語的謝謝之意,是來到部落必備必考的單字,打五顆星畫紅線!對了,vuvu在排灣族語是指祖父母輩的長輩,所以來到部落看到較年長的長輩都可以問聲vuvu好。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小米文化.JPG

第三關,認識小米文化並體驗如何讓小米脫殼脫粒。「不是用踩的,是要用腳搓喔!」部落的杜牧師說。魯拉克斯部落的農作物多為雜糧,像是小米、紅藜、芋頭、南瓜、洛神、地瓜等都是。以小米來說,需要五個月的時間收成,通常在一月跟八月種植。小米的開墾、播種、施肥及顧小米等都不能輕忽,其中杜牧師說的一句話「所有的作物都要進到倉庫才算數」,實在發人省思。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小米文化1.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小米文化2.JPG

有注意到嗎?男生女生使用杵臼搗杵的姿勢不同喔!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小米文化3.JPG

最後篩完小米就過關啦!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14.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15.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16.jpg

謝謝主廚惠蘭姐準備滿桌豐盛的料理,這些可都是部落自己生產的食材。由其在部落教會前的小庭院用餐,更是溫馨。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17.JPG

杜牧師及工項師傅夏維仁老師分享明天彩繪籃球場的技巧及注意事項。夏老師擅長原住民元素雕刻,其製作的原住民禮刀更是厲害。不得不說,工作假期請來的老師都非常專業。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18.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19.JPG

好啦,辛苦一天,住宿的環境相當舒適,可以好好休息養精蓄銳,準備明天彩繪部落的籃球場吧!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20.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21.JPG

第二天

早安,魯拉克斯!從哥凡民宿陽台還可以清晰看見橫跨金崙溪兩岸的魯拉克斯吊橋。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22.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23.JPG

早餐的飲料有牛奶、豆漿、奶茶及紅茶,還有各種清粥小菜,對我來說已經很豐富了。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24.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25.JPG

部落家長也帶著孩子一起來彩繪籃球場,這種不分你我、齊心協力,一起整理自己的家,感覺真溫暖!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26.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27.JPG

先把球場上的沙粒打掃乾淨,用膠帶貼一下油漆的邊界。看著部落小朋友認真的身影,真心覺得這群孩子很棒!「我敢說魯拉克斯部落的特色就是小孩很有禮貌,在我們部落,從小就會教導孩子看到長輩要打招呼問候。」杜牧師說。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28.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29.jpg

彩繪之前,沒有藝術天份的我很怕手不夠巧而誤事,但我想多了,因為夏老師已經默默把各種圖畫邊線都用粉筆畫好 ,謝謝夏老師的貼心。一起zemuga魯拉克斯部落工作假期,「zemuga」就是排灣族語中的畫圖,我想,不用擔心畫不好,一起為部落而彩繪才是一起zemuga所要表達的。彩繪的同時,看著大人握著小孩稚嫩的手一同圖畫,這種大人身教的淺移默化,難怪杜牧師會對部落的孩子讚譽有加。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30.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31.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32.jpg

感覺還沒有餓,又準備要吃午餐了。我想,比起其他工作假期梯次的施作工寮或砌石修築等,彩繪的工項相對是簡單一些,頗適合擔心工作假期太勞累卻又想入門參與的朋友參加。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33.JPG

拍攝者不搬?沒啦,拍完我還是很認真搬的。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34.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35.JPG

彩繪的圖樣都有它的含義,像是排灣族的傳統陶壺及羽飾元素,都與在地部落文化息息相關。加上Rulakes字樣,像極了NBA主場的氣勢。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36.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37.JPG

有一種餓,叫做部落家人覺得你餓!小米甜甜圈及芋頭湯下午茶時間,小米甜甜圈吃起來口感綿密飽滿不油膩,跟一般市面上麵粉製作的甜甜圈相比,小米甜甜圈大勝。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38.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39.JPG

拜訪夏老師的原民雕刻工作坊,眼前充滿原住民元素的禮刀及各種木雕,每個物件都是經由夏老師的巧手而成的藝術品。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40.JPG

狗狗才藝表演!?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41.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42.JPG

沿著部落蜿蜒小徑到魯拉克斯吊橋,長106公尺的魯拉克斯吊橋是連接金峰鄉與太麻里鄉的重要橋梁。小杜姐說這裡是部落小孩常會來玩的地方,對部落族人來說這裡充滿兒時的回憶。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44.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45.jpg

逛完部落景點,已是傍晚時刻,一整天充實的行程反而讓我們與部落族人的距離更緊密。晚餐時間部落夥伴總是陪伴著我們,跟我們同桌共進晚餐,家人的感情也一點一滴累積著。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46.JPG

來到排灣族部落當然要學習排灣族知名歌謠「歡聚歌La La Yi」,這首歌曲調簡單優美,老師說,學會這歌後,在南台灣的排灣族部落,尤其南迴這一帶都可以拿出來唱。

DSC_5947.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47.JPG

大夥練習明天部落之夜晚會表演,雖然只是練習卻也歡笑聲不斷。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就讓這首排灣族的歡聚歌聲中道晚安吧!

第三天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48.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49.JPG

部落的烤豬肉真的很好吃,早餐能吃到這美味的食物真是幸福!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50.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52.JPG

彩繪工作到了收尾階段,清潔表面再上保護漆,基本上就大功告成了。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53.JPG

原本斑駁廢棄的籃球場,經過大家同心協力化為美麗而富有排灣族元素與生命力的籃球場。此時此刻,大夥革命情感也在彩繪過程中蔓延開來。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55.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56.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57.jpg

在小米教室享用豐富的午餐,感覺來部落工作反而會增胖幾公斤。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58.JPG

個人大推的樹豆排骨湯,不但排骨煮得鮮嫩,湯汁也入味,加上樹豆營養成分很高,推推!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59.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60.JPG

午餐時還有發放「一起zemuga魯拉克斯部落工作假期」專屬的兩百元消費抵用券,可以在部落市集活動中使用,相當划算。部落的洛神、樹豆、紅藜及小米,都是值得推薦購買的在地產品喔!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61.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62.JPG

體驗爬繩與攀樹,活動開始,老師要我們靜下心來感受樹的聲音與呼吸,體會自然的感動。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64.jpg

攀樹教學及注意事項宣導,從安全帽的配戴到爬繩的掛鉤解說,每個細節都非常用心。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65.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66.JPG

「如果抓到攀爬的訣竅,爬到樹頂就不難。」爬到樹上居高臨下的夥伴淡定地說。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67.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68.JPG

爬完樹,籃球場上的保護漆也差不多乾了。志工們便與部落小朋友來場籃球友誼賽,大夥在自己親手彩繪的籃球場上打球,心裡踏實而滿足。看著部落孩子在球場上綻放的笑容,更顯珍貴。雖說是友誼賽,但比賽分數有來有往,戰況激烈,比想像中刺激。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69.JPG

比賽完還有獎品喔!這些獎品都是部落舉辦活動時常會出現的物品,拆開禮物後會讓人會心一笑。至於是什麼呢?賣個關子,等您來部落親自感受。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70.JPG

部落之夜晚會前,把握時間練習跳舞。

DSC_6243.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71.JPG

每次部落工作假期的晚會都是最讓人期待的!和部落家人或唱歌或跳舞,彷彿是家人相聚的歡樂時光,在這裡您可以找到家人的歸屬感。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72.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73.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73a.jpg

謝謝惠蘭姐為部落之夜晚會精心準備的豐盛料理,能在美麗的深山部落中與家人享受在地佳餚,便是人間好時節。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74.JPG

值得一提的是這排灣族傳統料理「搖搖飯」,除了製作過程要邊搖邊煮才不會黏鍋,用餐時也有傳統禮儀。先從靠自己最近的鍋緣內側開始挖取,中間留給別人,簡單的用餐方式也能蘊含分享的概念。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76.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75.JPG

部落孩子的歌聲猶如天籟,總是讓人著迷。對了,這兩個上台獻唱的女孩很會打籃球,其中一個在下午時還投進一顆三分球。事實上魯拉克斯部落的孩子們常常代表金峰鄉出賽,這群孩子真的很棒!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77.JPG

部落之夜最溫暖的時刻便是部落族人與志工們如家人般手牽手一起跳著排灣族傳統舞蹈,這一夜的各種感動,都將成為我們心中無比珍貴的回憶。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78.JPG

晚會最後還有當月壽星慶生,不過蛋糕上的奶油不見得是拿來吃的,可能是用來彩繪各位的臉龐。你懂的!

第四天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79.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80.JPG

早餐後來到少妮媱手工烘焙坊手作小米餅乾。由於外圍颱風影響大雨不斷,原本的魔法學校早餐與小米田農事無法在室外體驗,留下遺憾便是下次再訪的理由。雖然有點可惜,但大家在烘焙坊依舊玩得非常盡興,從活動的安排細節都不難看出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團隊的用心。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81.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82.JPG

手作小米餅乾分三組,分別要做出樹豆、可可及紅藜口味的小米餅乾。回鄉創立部落手工烘焙坊的少妮媱老師擅長加入部落在地食材與文化元素,總能讓人吃到部落家裡傳統的好味道。另外少妮媱老師妙語如珠,真的是爆炸幽默,教學過程氣氛極為熱烈。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83.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84.JPG

透過攪拌、過篩,再親手擠出手工餅乾外型,很有成就感!對了,在擠出材料的時候力道要均衡,再平移喔。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85.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86.JPG

玩到最後大家在烤盤上簽自己的名!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87.JPG

感性時間,想對部落家人說的話語都可以透過小卡片傳達。這時候也會有點依依不捨了。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87a.jpg

午餐也在烘焙坊裡享用,其中刺蔥佛卡夏及樹豆雪藏檸檬塔都讓人驚豔的好吃,推推!用完餐,大夥的小米餅乾也出爐了,剛出爐的餅乾聞起來鮮香,吃起來酥而不膩!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92.JPG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93.jpg

部落工作假期結業式,不論是志工還是部落家人,每次在這離別的時刻都會有人感動到哭,差別只是哭多哭少的問題而已。我想,美其名說我們是志工來幫忙部落彩繪籃球場,事實上是部落家人療癒了我們的心靈!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94.JPG

結業式最後,會播放這四天三夜大家生活中感動的畫面,這也是部落工作假期很厲害的地方。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剪輯出賺人熱淚的影片,真的是專業又用心。

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95.JPG

部落家人送的小禮物及志工服務證書,每件都能讓人想念魯拉克斯的美好。

四天前彼此不認識的志工們來到魯拉克斯,與部落族人一起生活、一起工作,處處充滿驚喜。四天後,熟悉部落的一切,也一起成為魯拉克斯部落的家人。之後,各自回到崗位,但不論身處何地,我們都是一家人。總之,部落工作假期的迷人之處,要您親自參與才能真實感受!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官網

http://www.jacreative.com.tw/taitungWH/

台東部落工作假期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WH/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