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9738_10153232529481179_4441624780051907877_n  

部落耆老表演杵音後,一起杵音同樂。

聽朋友說參加原住民部落工作假期會上癮,因此我很期待這不同於一般旅行團的旅遊方式「一起杵音馬遠」花蓮部落工作假期,果真四天三夜的工作假期不只體驗真實的部落生活,更透過工作的參與和部落產生情感上的連結成為朋友。當部落的耆老、長輩、小孩及志工們用真誠的心對待彼此的同時,早已不小心愛上馬遠部落。如果是一般旅行團,我想很難跟當地人真正成為朋友。離開部落的最後一天,讓人想賴著不走,因為馬遠部落的大家長(香蘭姐、秀蓮姐等)為大家準備的伙食實在是太、好、吃、啦~!以後吃不到怎麼辦?!

11252555_10153232532231179_1866239581707398841_n

馬遠部落位於花蓮縣西部萬榮鄉南方的馬遠村,所以大家先到瑞穗車站集合,馬遠部落的朋友們會開車來接大家喔!

Bunun,意指人,是布農族對自己的稱呼。因日據時期理蕃政策,昭和9年(1934年)進行「集體移往計畫」,  布農族丹社群從南投丹大翻山越嶺遷移至現今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其「打耳祭」、「八部合音」及「杵音歌謠」都是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馬遠村居民約一千三百多名,宗教信仰多為基督教與天主教。另外布農族人講話都特別輕柔,即使爭執吵架也是相當溫和。

 

馬遠部落四天三夜的感動,從布農族拍手歌開始。

 

祈福儀式,祝福這四天三夜大家一切平安並有滿滿的收穫與美好的回憶。

12249984_10153235156941179_719624163243397427_n

祈福儀式後,喝著道地的小米酒,甘甜不苦很好喝,有點像可爾必思。@@

 

始業式:彼此自我介紹+布農語教學,過程中靦腆的馬理事長並非刻意講笑話,但內容都有莫名的梗讓人不禁大笑。這種自我介紹的互動是有溫度的,會默默地建立友誼成為朋友於無形之中。

initpintu_副本

始業式後,馬理事長帶我們認識部落的環境,這是馬遠國小。

DSC_3421  

馬遠國小牆上的布農畫歷,利用圖案符號記錄一年的事情,多與農事、打獵有關。

 

馬遠國小小朋友開心地玩耍。

1 

石板屋,是全村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完成的,裡面收藏著部落的文物。然後還有馬遠村唯二的雜貨店。

 2 

左上為馬遠溪,馬理事長在介紹這的同時,跟我們分享他以前結婚的經過,過往有趣的故事搭配馬理事長靦腆、羞澀、冷靜的口吻,非常幽默。能身處深山聽著令人開懷大笑的梗,甚是享受。右上馬遠教會,有時候會辦夏令營。左下,由於四天三夜都借宿部落民家,這便是其中一個住宿的地方─香蘭姐的家。

12346871_10153259552516179_307003481_n  

借宿李大姐家的照片,住宿部落民家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特別是入睡前的夜晚與部落民家主人及小孩閒聊的樂趣,這並非一般旅行團豪華的五星級飯店所能體會的

3 

 第一天的晚餐,香蘭姐說每天菜色都會不一樣,我想用意應該是希望我們這四天能嚐到不同的布農飲食特色,真的很用心!  四天三夜的部落飲食也是一個超級亮點,一般的旅行其實無法如此真實體會,但部落工作假期做到了。

   

晚上部落的長輩們教導我們工項的內容,也讓我們學習到布農族的傳統建築工法,明天工作就可以早點上手啦!

 

馬遠夜晚的街道上與可愛的小朋友聊天,部落的小朋友其實很主動熱情,與都市人群的疏離大相逕庭。另外,馬遠部落也是賞螢的秘境,第一天晚上有看到幾隻螢火蟲喔!

12247086_10153235157921179_9040307088964826477_n  

螃蟹穿幽徑。晚安,馬遠部落!然後小朋友跟我說這裡路上常有螃蟹!

【第二天】早安,馬遠部落半山腰的山嵐!

12118995_10153235158246179_62170511842058617_n  

4 

豐富的早餐。(接下來食物的照片會多到印象深刻@@")

 

 香蘭姐介紹早餐的內容。

吃飽飽準備上工啦!大家在工作之餘,依舊不忘一起拍照,部落長輩們怕我們工作到一半會餓到,還準備番薯湯,但明明就剛吃飽而已。@@"來這裡越是工作越容易胖,因為部落家長們都把我們照顧得很好!就算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工作,即使會累,一起同心協力也不怕累!這種樂趣也不是一般旅行所能體驗的。

5 

6  

 7

9 

不知不覺到了午餐時間了,豐盛的食物會一直重覆在腦海裡。

 

工項工作情形。

8

12219328_10153235333081179_3971651758165887724_n  

10 

11

辛苦工作後,晚餐是吃了會讓人胖好幾公斤的布農族風味料理!有些菜是有故事的,可以看下方影片深入了解喔!

 

秀蓮姐及香蘭姐介紹布農族風味料理,真的超級豐富,其實這每一道菜都不輸五星級飯店的菜單。

12  

布農族歌謠歌詞。

 

布農族歌謠教唱時間,要認真學習,因為隔天晚會各組都要融入參與上台表演,這也是跟一般旅行不同的地方。

一整天活動下來其實非常充實,先在可愛的布農歌謠聲中道晚安,要早早休息睡飽飽,因為令人期待的前進布農秘境一起杵音馬遠明天即將登場,而且還會在猶如阿凡達電影場景一般的秘境中野餐喔!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執行單位/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馬遠社區發展協會

花蓮部落新美學 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TribeAesthetics/?ref=hl

花蓮部落新美學官網

http://hualientribeaesthetics.com/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官方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EastCoastWorkingHoliday/?ref=hl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官網

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

粉絲團及官網有介紹更多不同風格部落的資訊,可以試著尋找自己嚮往的部落!

延伸閱讀

花蓮馬遠█不是客人、是朋友❤與馬遠部落做朋友的花蓮部落工作假期「一起杵音馬遠」(下)布農秘境、一起杵音 

韓國釜山景點 ▌釜山到慶州、慶州到釜山交通方式(3種交通方式) 

韓國釜山旅行 ▌廣安里漁坊節活動慶典全紀錄(附影片) 광안리 어방축제 

韓國首爾景點 ▌美麗校園-梨花女子大學이화여자대학교、不要問進去吃就對了-孔陵一隻雞공릉 닭한마리 

韓國釜山旅遊 ▌韓國版聖托里尼-甘川洞文化村감천문화마을 Gamcheon Culture Village 

韓國慶州景點 ▌世界遺產-慶州佛國寺 불국사 Bulguksa 

花蓮部落新美學花蓮部落工作假期一起杵音馬遠花蓮旅遊推薦花蓮旅行推薦布農族 秘境花蓮觀光景點推薦 花蓮必去花蓮萬榮 馬遠部落丹社群 布農族部落花蓮好玩推薦 花蓮玩樂推薦萬榮鄉 馬遠村 花蓮必訪花蓮景點推薦 瑞穗車站雅比斯 工作假期 花蓮秘境原住民部落推薦 原住民文化推薦原住民好玩推薦 原住民文化馬遠部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