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一日遊怎麼玩?新北市觀光局特別結合樹林山佳鶯歌好玩有趣的觀光景點,規劃出適合一日遊的山佳鐵道懷舊及人文生態旅行。行程有適合親子同遊或軍事迷走訪的全台灣最大武器公園百年歷史的山佳車站、新設立的懷舊山佳鐵道公園及可以飽覽生態之美的鹿角溪人工濕地。中午則可以在富有客家文化內涵的客家藝文館用餐,品嚐道地客家媽媽們的手作菜餚及體驗客家美食DIY。最後還有許新旺陶瓷紀念博物館,可以了解鶯歌陶瓷的歷史文化並且體驗手拉坯DIY,做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陶器作品。不多說,直接切入行程內容吧!

1

位於樹林忠義街的新北市武器公園是政府為推動軍人忠靈祠公園化,透過國防部提供的陸海空軍各式武器所打造的國內最大規模武器公園。園內多樣的武器裝備造型頗為雄偉,挺適合親子同遊溜小孩,當然喜愛國防武器的軍事迷也不能錯過喔!

2a33a2

一開始展示的戰鬥機就讓人驚艷,其中特別的是上方照片中TF-104G星式戰鬥機,是世界第一架擁有兩倍音速的戰機,雖然速度性能優異,但是因為機翼過短容易失事,所以又稱寡婦製造機。

9a

 除了搶眼的戰機外,其他還有K30單管五吋炮、M166型山炮、高射炮及飛彈等等武器裝備。這些都是曾參與保衛國家安全數十年之久的裝備,到現在這些武器其實並非不堪用,很多都保存完好如初,但就是因為保存很好,某一天有兩門炮的準星同時消失了,非常可惜。如果您發現你朋友中有人剛好有兩個準星,應該不是他偷的,只是撿到,麻煩低調歸還即可。

1012

接著走訪位於樹林的鹿角溪人工濕地,由於水域環境的多樣性,也孕育出多種鳥類、昆蟲、兩生類及爬蟲類等生物。另外這濕地的功用能透過自然重力及天然環保的方式淨化水質,對於大漢溪來說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1113

這裡還有如同澎湖雙心石滬的設置。走訪過程中導覽的老師也會教我們認識溼地的動植物生態,有趣的是老師在介紹姑婆芋的特性及如何分辨姑婆芋與芋頭葉後,大家討論的話題是徐國勇。總之,這裡就是一間室外的生態教室,可以學習到很多生態的知識,挺適合跟小朋友一起走訪來趟戶外教學喔!

1b

再來是濃濃客家文化風的客家藝文館,這裡不只是有好吃的客家美食,也是客家歌謠、客語等學習客家文化的好地方。一開始老師帶領我們製作紅麴米苔目及艾草粿DIY體驗。看那紅麴米苔目跟外面一般白色的米苔目很不一樣吧,因為加入紅麴健康加倍啊!

1d

料理好後,健康的紅麴米苔目加上消暑的綠豆湯,一整個暑意全消啊!

 c

再來是艾草粿DIY,將粿皮整成圓型包入含有豬肉、香菇及蝦仁的內餡,就完成囉!有趣的是還可以加入自己的創意,捏成自己想要的造型。

67

一個是正常的,一個是不正常創意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只能說創意是無價的。

9a10

剛起鍋的艾草粿,咬起來鮮嫩,內餡吃起來更是噴香。

de

客家美食來囉! 基本上我不是偏好重口味的料理,所以對我來說每一道菜的口感甜鹹適中,挺適合我這種養生路線風格。不過若食材新鮮,過多的調味大概也是多餘。倒是外皮豐腴卻肥而不膩的梅干扣肉,很下飯,吃了不少。

2f

 午餐後只要步行幾分鐘就可以到達山佳車站旁新打造的山佳鐵道公園。山佳車站截彎取直後的鐵路用地現在搖身一變為鐵道地景公園,而且還進駐DL-1044型調動機及深具採礦特色的煤斗車。往山佳車站方向的街道還有逼真的3D立體互動彩繪可以讓遊客拍照喔。

1234

百年歷史的山佳車站, 除了歷史悠久外,另一個最大的特色是,因為鐵道的彎度過大使得列車靠站時車廂呈現傾斜的狀態,相當特別。

g8a

 第二代舊火車站外觀還保有以前融合日本與西洋風格的設計,站內還有陳列第一代木製火車站模型。

22089302_10154907604806179_844340472086246169_n22046059_10154907604686179_4010761522891946114_n

 山佳站旁約300公尺處還有一個百年以上的煤礦坑─大豐煤礦一號坑口。

1243

最後一站則是相當適合親子同樂的許新旺陶瓷紀念博物館。偌大的場地融合傳統與現代的元素,這裡可以了解鶯歌的陶瓷歷史文化、賞析陶瓷藝術作品、享受輕食下午茶,想動一動還有手拉坯DIY,可以手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陶瓷作品。

56

商品區有趣的杯子。 注意看!加入熱水後,杯子外觀的圖案會變成彩色的喔!這種融入台灣特色文化的圖案頗適合送給外國的朋友。

g11a

 許新旺陶瓷紀念博物館的二樓還有陶瓷歷史解說及相關文物的陳列,讓人學習到不少知識。照片中蝦子圖案的餐盤有著有趣的典故,賣個關子,來趟許新旺陶瓷紀念博物館之旅便能知曉。

13hi

 陶土手拉坯DIY。老師細心教我們如何手拉坯DIY,透過老師講解,發現其實沒想像中的難;而且製作過程中老師都會在旁邊輔導,不用擔心。

1415

 沒多久就能做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器皿,很有成就感喔!然後在選色區選擇自己想要搭配的顏色,只要等待約八個星期的陶瓷燒製時間就大功告成啦!

 最後,「百年山佳.鐵道輕旅」有四大主題路線-鐵道懷舊之旅人文生態之旅森呼吸親山之旅綠色騎跡之旅。更多旅遊資訊可參考下方Lamigo那米哥旅行社網站喔。

http://www.lamigo.com.tw/eWeb_lamigo/html/theme/sanja.asp

延伸閱讀

新北一日遊推薦│北海岸季節時蔬風箏飛 一日農夫採地瓜 富基漁港美食 風藝術營區彩繪風箏放風吹 老梅石槽 富貴角燈塔 石門洞之三芝小旅行 

九份喝茶景點推薦│九份茶旅行 瑞芳最老戲院山城美館 藝術創作山城食堂 陰陽海美景威遠廟 神隱少女隧道秘境 

原住民部落旅遊怎麼玩│花東太平洋阿美族+嘉義阿里山鄒族 部落旅行上山下海這樣玩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