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路輕旅圖南瑤宮地窖彰化藝術館鐵路穀倉.jpg

香路輕旅圖」-南瑤宮地窖、彰化縣立美術館、北斗郡守官邸、員林鐵路穀倉篇

說到看展覽,不論是藝術展、畫展、陶瓷展等藝文活動,通常都在固定的空間展示;而香路輕旅圖策展人陳俊德醫師嘗試打破展場空間場域,依照當代藝術的創作特色與香路沿線的傳統文化特性互為搭配,進而使藝術品與展場空間相輔相成,將2021第五屆「出城藝術展」以香路輕旅圖為主題,跨越香路沿線八座城鎮風情,在八種情境迥異的展覽場域,與八位不同創作領域的藝術家,展開一幅當代的香路輕旅圖卷,成就一條中台灣文化藝術的經典香路,進而體現出「香路沿線,無一處不是展覽場域」的概念。這種以一鄉鎮展一藝術家的形式,不但讓藝術結合在地旅遊景點與美食,也能使藝術家在美術館以及香路沿線中找到一處屬於自己的情境場域。

香路輕旅圖地圖.png

香路輕旅圖展覽地點有彰化美術館與中台灣八個特色城鎮展間,其分別為彰化南瑤宮地窖、員林鐵路穀倉、北斗郡守官邸、斗六行啟防空洞、西螺老街72ART街屋、虎尾蓋婭基地古厝、土庫萬得醫院、北港大復戲院。而八位參展藝術家有許文融、楊德全、林威丞、張真輔、連寶猜、盧詩韻、吳極、姜鴻逸;作品更涵蓋繪畫、影像、裝置藝術、錄像藝術、雕塑等多樣性的當代藝術特色。策展人陳俊德醫師期盼透過打破展場的舊有框架,使得藝術、展示空間及鄉鎮特色相互對話,呈現出更具深度文化底蘊的藝術展,讓每個創作者都能在香路沿線找到一處自己的情境場域,也讓每個人都能在這趟旅途中,走出一段屬於自己的香路!話不多說,上篇先介紹南瑤宮地窖、彰化縣立美術館、北斗郡守官邸、員林鐵路穀倉場域,就讓我們開始「香路輕旅圖」藝術旅行吧!

DSC_7600.jpg

DSC_7584.jpg

歷史可以追溯到1723年的南瑤宮,不論是宗教或建築的文化底蘊皆相當深厚;而南瑤宮地窖特展室猶如隱身在古老寺廟的幽靜密室,是全台唯一以地窖為藝術空間的當代藝術展間。

DSC_7546.jpg

DSC_7560-2.jpg

DSC_7568.jpg

作品名稱:觀自在、藝術家:許文融

以不鏽鋼材質將心經及草書意象融入結構的觀自在菩薩座像,外型線條看似簡單,但在幽暗地窖中幾盞燈光便能讓寶相更顯莊嚴。同樣作品如果放置在一般的美術館展間反而不能呈現出法相千變萬化的意境,這也正是策展人陳俊德醫師所強調,不同的藝術品有其相異的特色,要各自搭配適合的展覽空間才能讓藝術家及觀賞者找到屬於自己的情境場域。

DSC_7577.jpg

DSC_7578.jpg

作品名稱:菩提、藝術家:許文融

菩提樹下的釋迦摩尼佛在昏暗的密室中巧妙運用光與影的交錯與發散,或近或遠駐足欣賞,都能有不同的體會與感動;再次證明展示空間與情境場域的選擇攸關一個藝術作品能否精準地呈現其創作理念。

11C712C4-56D7-4FB0-9268-668945523E83.jpg

看完作品步出地窖特展室時的觀音殿大西洋殿,方才腦海中還留有情境場域的概念,再次欣賞眼前融合日本和式、巴洛克式建築,對於傳統文化的體會似乎能從不同的角度來感受。

彰化南瑤宮

地址:彰化市南瑤里南瑤路43號 電話:04-7222893、7274766

DSC_7602.jpg

DSC_7605.jpg

DSC_7606.jpg

作品名稱:美麗傳說、藝術家:許文融

許文融教授擅長在繪畫、書法、雕塑藝術中運用立體的表現形式呈現獨樹一格的藝術風貌,美麗傳說作品外圍的魚群環抱以不鏽鋼纏繞著鏤空的青銅人魚形體,參觀者穿越入口彷彿進入該藝術品的世界內,讓人與該作品合而為一,再次說明策展人陳俊德醫師對於藝術品與展間運用的細緻。

DSC_7616.jpg

DSC_7613.jpg

作品名稱:應許之地、藝術家:林威丞

DSC_7615.jpg

作品名稱:有花的地方、藝術家:林威丞

DSC_7619.jpg

作品名稱:聽見島嶼的回憶、藝術家:姜鴻逸

DSC_7621.jpg

藝術家:吳極

以銅板及化學藥劑為材料的大型藝術創作,在溫暖的燈光下,透過色溫調和與銅板表面的光影照耀,更能顯出作品的大氣磅礴。像這樣的大型作品就比較適合放在光源穩定好控制的美術館展間才能凸顯作品的特色,所以從這小細節也不難發現策展人的巧思。

DSC_7624.jpg

作品名稱:「諾雅方舟」非基因改造種原庫計畫、藝術家:盧詩韻

DSC_7628.jpg

作品名稱:拾夢獸、藝術家:楊德全

藝術家楊德全在創作時常常將自己的繪畫作品作成縮時攝影以紀錄自身的創作脈絡,而這樣的過程也正是當代藝術的特色之一。拾夢獸的錄像紀錄,便是呈現出人在夢境中的過程,從入睡後到進入夢境最後至清醒的整個過程,讓停下腳步觀賞的人恍如置身夢境之中。

彰化縣立美術館

地址:彰化市卦山路3號 電話:04-7250057轉1101

DSC_7654.jpg

DSC_7647.jpg

到彰化旅遊,行程上也推薦來知名建築師漢寶德教授所設計的彰化縣立圖書館走走,紅磚建築中不規則的設計特色也讓光與影產生不同的視覺變化,看看藏身在圖書館三樓的小秘境,隨著天窗陽光的照耀角度,也能有不同的氛圍與感受。

彰化縣立圖書館

地址: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DSC_7658.jpg

DSC_7665.jpg

建於1933年現代主義樣式的彰化市公會堂可以說保存相當完整,而大門旁邊通往二樓的樓梯間也會因窗外的光線變化呈現出不同風貌。

彰化市公會堂

地址: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42號

芳月亭北門口肉圓.jpg

彰化在地知名必吃美食推薦,芳月亭跟北門口肉圓是彰化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懷舊美食,看看排隊的人潮便知吃貨不可錯過。

地址: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92號

端倪生活咖啡1.jpg

DSC_7709.jpg

若經過彰化車站,建議您來端倪生活咖啡廳走走,步入沒有華麗外表的老宅猶如柳暗花明又一村,這裡極簡風的文青裝潢絕對能吸引您的目光。對了,這裡的甜點是出名的好吃,喜歡甜點的人一定要來嘗試喔!

端倪生活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三民路9號(彰化火車站旁)

營業時間:11:00-18:30

DSC_7712.jpg

DSC_7716.jpg

彰化車站對面摩斯漢堡旁望去便能看見偌大的「紅葉大旅社」字樣,穿過這條老巷轉角是建於1963年的紅葉大旅社建築,而紅葉大旅社也是彰化營業歷史最為悠久的旅社,由於這「小西街巷」景點就在彰化車站對面,步行即可到達,建議列入旅遊口袋清單喔!

紅葉大旅社

地址:彰化市長樂里長安街100巷5號

DSC_7717.jpg

DSC_7751.jpg

漫步「小西街巷」後,行程規劃可以一併安排彰化鐵路醫院,該建築前身為日據時代的高賓閣酒家,這在當時可是中台灣最大的酒家。後來國民政府接收後,將高賓閣轉型為彰化公共醫療醫學建築,之後經台鐵收購改為鐵路診所之用,於1971年再更擴大作為鐵路醫院。簡單來說,這棟建築從高賓閣酒家到彰化鐵路醫院,從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乃至於現代,都是充滿跨越時空的歷史回憶。

彰化鐵路醫院高賓閣酒家.jpg

彰化鐵路醫院高賓閣酒家1.jpg

彰化鐵路醫院高賓閣酒家3.jpg

建於1937年的高賓閣酒家樓高兩層,以前一樓是宿舍和廚房,二樓則是舞池、舞台及包廂,另外頂樓還設有空中花園;遙想當年酒店風華,這裡可是車水馬龍、客人絡繹不絕。

彰化鐵路醫院(前身為高賓閣酒家)

地址:彰化市陳稜路228號

DSC_7778.jpg

DSC_7761.jpg

參觀完彰化鐵路醫院後只要步行幾分鐘就能來到「進香咖啡發源地」。這裡是陳俊德醫師為響應南瑤宮笨港進香,從2015年起便發起「笨港進香免費送咖啡」活動,現場現磨現煮香醇的咖啡,歡迎大家來品嚐。不過讓我驚訝的是這些都是陳醫師自掏腰包特別購置的咖啡機及咖啡豆等器材,活動長達一個月,還連續舉辦了七年,真心覺得有毅力!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免費喝咖啡.jpg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免費喝咖啡1.jpg

南瑤宮免費咖啡.jpg

特別的是這裡還可以免費體驗如何煮咖啡,您也可以像彰化縣長王惠美這樣在這裏烹煮咖啡大展手藝喔!

笨港進香免費送咖啡

活動期間:2021/3/18~4/17 下午 16:00~19:00 地點:彰化市中正路二段146號

更多資訊Facebook請搜尋 進香咖啡

S__30408726.jpg

北斗郡守官邸.jpg

位在彰化北斗國小東側的北斗郡守官邸,這區域的郡官舍區是日治時代大規模的官舍聚落,這裡目前還保存有數十餘棟的日本歷史建築物,可以說是台灣現存少數相當珍貴的官舍聚落。

S__30408716.jpg

作品名稱:傾聽、藝術家:姜鴻逸

S__30408718.jpg

作品名稱:四季平安、藝術家:姜鴻逸

在北斗郡守官邸裡更能靜心賞析藝術家姜鴻逸「傾聽」、「四季平安」香路輕旅圖作品,由於這些作品尺寸大小相對輕巧,若放置在美術館反而存在感太低容易被忽略,但放在木造和室氛圍中卻是恰到好處、大小得宜,這又是策展人心思細膩之處。

北斗郡守官邸(彰化縣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地政2巷18號 開放時間:09:00~16:30

北斗保甲事務所.jpg

北斗保甲事務所1.jpg

8BEB622C-5F93-45B8-98DE-45B12F9FF965.jpg

創建於1936年的北斗保甲事務所,保甲制度在日治時期是對台灣人家庭所實施的基層地方制度,亦屬於警察的輔助機關,其最重要的業務就是戶口行政工作,是台灣在日治時期沿襲清朝保甲制度的歷史記憶。

北斗保甲事務所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地政路421號 參觀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4時至17時,採事先預約制。

DSC_7828.jpg

來到北斗想買些好吃伴手禮或必吃美食點心可以到洪瑞珍餅店創始本店,有趣的是這裡還有北斗限定三明治,一定要在北斗才吃得到喔!

洪瑞珍餅店創始本店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中華路198號 電話:04-8882076 營業時間:AM9:00-PM21:30

廣寧宮夜市老五.jpg

廣寧宮夜市老五1.jpg

員林市區美食小吃推薦,香路輕旅圖行程除了賞析藝術外,三餐安排美食也是重要的行程!這家在廣寧宮前開業超過七十年的夜市老五不但好吃且CP值高,是享受道地美味的好選擇。畢竟都已經營業七十幾年了,這不是在地,那什麼才是在地!

夜市老五

地點:彰化縣員林市民生路124號 營業時間:PM5:30~ AM02:30

員林鐵路穀倉.jpg

員林鐵路穀倉1.jpg

行為藝術也是當代藝術特色之一,由於協助策展的人力資源有限,從發電機的租借到投影機的播放,每個環節都是策展人陳俊德醫師親力親為,「策展人連這些瑣碎的事情都包的話會比較辛苦,但這也是呈現當代藝術的一種方式!」陳醫師淡定地說。

員林鐵路穀倉3.jpg

員林鐵路穀倉4.jpg

陳醫師默默為策展辛勞的背影,出身彰化的陳醫師因為熱愛媽祖文化、熱愛家鄉藝術,付諸實際行動為故鄉做些事情,雖然辛苦,陳醫師卻甘之如飴。

S__28737540 2.jpg

員林鐵路穀倉是台灣僅存唯二的鐵道穀倉之一,這裏共有18座圓狀型主倉,全長58公尺、寬12.8公尺、高34.3高尺,相當壯觀。

員林鐵路穀倉5.jpg

透過投影機將拾夢獸投射在鐵路穀倉的巨幅立面,讓鐵路穀倉歷史建築搖身一變為巨型的當代藝術展示空間,這正是策展人陳醫師打破展場空間框架、策展香路輕旅圖藝術展的中心思想,透過當代藝術與香路沿線傳統文化相互搭配,實踐出「香路沿線,無一處不是展覽場域」的概念!

員林鐵路穀倉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靜修路50號

好啦,一天滿滿的香路輕旅圖藝術旅行先介紹到這,等下篇再來分享斗六行啟防空洞、西螺老街72ART街屋、虎尾蓋婭基地古厝、土庫萬得醫院、北港大復戲院吧!

更多資訊

第五屆「出城藝術展」——香路輕旅圖

時間:2021.03.13-04.28(彰化美術館展期為03.13-03.28)

地點:彰化美術館,與中台灣八個城鎮特色展間:彰化南瑤宮地窖、員林鐵路穀倉、北斗郡守官邸、斗六行啟防空洞、西螺老街72ART街屋、虎尾蓋婭基地古厝、土庫萬得醫院、北港大復戲院

策展人:陳俊德

藝術家:許文融、楊德全、林威丞、張真輔、連寶猜、盧詩韻、吳極、姜鴻逸

第五屆出城藝術展「香路輕旅圖」—打破展場空間框架的當代藝術與傳統文化之旅(下篇)斗六行啟防空洞、西螺老街72ART街屋、虎尾蓋婭基地古厝、土庫萬得醫院、北港大復戲院篇請點我

第五屆《出城》藝術展 「香路輕旅圖」資訊及 FB 粉絲專頁請搜尋:出城藝術

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 及 FB 活動專頁:南瑤宮笨港進香送免費咖啡 (或 FB 搜尋:進香咖啡)

歷屆「出彰化城」藝術展相關介紹

台灣首次連結現代美術館與傳統古蹟廟宇對話的藝術展-《第二屆出彰化城藝術展》

http://artemperor.tw/focus/1940

http://artemperor.tw/albums/210

第三屆《出彰化城》藝術展:「古城的苗圃」----當代藝術、在地文化、藝術培育的三位一體

https://artemperor.tw/focus/2993

典藏ARTouch: 第四屆 出彰化城 藝術展《無域之城》~以當代藝術串聯古城風韻

https://artouch.com/views/exhibition/content-30332.html

非池中藝術網:《無域之城》~百年古城與當代藝術的對話

https://artemperor.tw/focus/3708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