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040

新北瑞芳金瓜石銅山社區公園內的金瓜石戰俘營遺址,金瓜石戰俘紀念公園一景。

韓國電影軍艦島是描述1944年朝鮮日據時期,一群被招來採礦的韓國、中國人及俘虜在日本長崎縣端島被日軍強制徵用為煤礦奴隸的故事。這期間,他們在極為惡劣的環境下過著非人的奴隸生活;然而在台灣新北金瓜石戰俘營也曾有類似的歷史命運。

DSC09015

二次大戰期間,金瓜石是台灣北部規模最大的戰俘收容所,最多曾容納超過一千多名的大英國協及同盟國戰俘。1942至1945年間,這些戰俘被迫入坑採礦,同樣受盡折磨而過著極無人道的生活。金瓜石銅山社區公園裡的戰俘紀念公園每年都會舉辦紀念儀式,遠在外國的戰俘家屬親友也會來台追思悼念;而2017年戰俘紀念日活動便是訂於11月12日上午11時在金瓜石戰俘紀念公園舉行。若是來到九份金瓜石,特別是祈堂老街、勸濟堂可以一起走訪。

DSC09017

紀念公園內戰俘像採用一比一真人比例設置,皮包骨消瘦的身材便是真實反映當年礦工狀態的寫照。

DSC09019DSC09018

金瓜石戰俘營現為紀念公園,遺址裡設碑立牌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大面牆上滿滿的名字,每一個名字背後都代表一個真實傷痛的生命故事,讓人難以遺忘。

延伸閱讀

新北一日遊推薦│北海岸季節時蔬風箏飛 一日農夫採地瓜 富基漁港美食 風藝術營區彩繪風箏放風吹 老梅石槽 富貴角燈塔 石門洞之三芝小旅行 

九份喝茶景點推薦│九份茶旅行 瑞芳最老戲院山城美館 藝術創作山城食堂 陰陽海美景威遠廟 神隱少女隧道秘境 

新北一日遊推薦│放慢腳步深呼吸之Fun慢坪林自然茶旅 北勢溪自行車道賞茶園 坪林老街美食 茶葉博物館 親水公園茶啤酒音樂野餐 

新北一日遊推薦│山佳鐵道懷舊及人文生態旅行 全台最大武器公園 鹿角溪人工濕地 客家藝文館 許新旺陶瓷紀念博物館手拉坯DIY 

新北中和秘境│中和緬甸佛塔 緬甸街華新街華夏科技大學(華夏工專)後山的緬甸佛塔 

懇請支持按讚,謝謝您的鼓勵。
arrow
arrow

    POPO旅行與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